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健全师德制度 提高依法治教水平 ——“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法治程序”专题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0-12-11 作者:朱明远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制度,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法治程序”专题研讨会于12月4日在江湾校区法学楼举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复旦大学)、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法律事务室等有关同志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3月,上海市教委印发《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对上海高校教师发生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作出指导。今年10月,教育部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一步对研究生导师提出细化要求。

复旦大学一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师德高线,传承师道传统。2019年1月,复旦大学制定实施《复旦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建立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程序和工作机制。经过两年的试行,进一步探索了工作经验、理顺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工作机制。与会专家对学校在师德失范行为惩处机制建设方面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对正在修订中的《复旦大学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