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排忧解难,扶助教师促发展 关心呵护,传导仁爱立师德
时间:2022-05-14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多种形式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建设“第一个复旦”激发强大动力。

在今年的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全校教师工作队伍投身“大熔炉”,展现“大担当”,凝结成守护全校教师的坚强力量,始终与每一位教师站在一起,大力开展教师关心关爱工作,关心呵护每一位教师。为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学习交流,本期将陆续推出院系教师副书记的学习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他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在我们共同努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中,就需要一支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教师队伍。总书记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说,育人,先要强师;立学生之德,应以师德为先。复旦历史上名家辈出,大师云集,尤以德高望重的师者为今人所称道、敬仰、传承,在今天的复旦,教师更应该自觉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以高尚情操书写复旦新的华章。对于院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就应该努力做好教师与学校之间的“粘合剂”,把不同专业领域、不同风格特长的教师团结在一起,同心同力贯彻校党委立德树人工作总体部署。在上海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新闻学院将危机视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细致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校园秩序保持稳定、学生课业有序进展奠定了基础。

一、真情关怀、真心相助,通过解决实际困难,把学校的关心关爱传导至广大教师。

三月底至四月上旬一段时间,部分教师生活遇到麻烦、困难。在物资还不能及时筹措、无法配送的情况下,新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积极沟通联络教师,表达了慰问和关心。也许只是一条微信、一通电话、一段语音、一句问候,却能让居家的教师感受到学校学院的关怀。学院还积极联络校友,在四月中旬争取到宝贵的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配送给每一位教职工。“雪中送炭”之举收获了广大教师的一致点赞。据我们了解,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以不同方式给予学生同样的安慰、鼓励。关心关爱的传导,彰显了师德,增进了复旦大家庭的凝聚力。

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通过多种渠道为教师拨开迷雾,倾听教师心声,缓解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激励教师积极抗疫。

新闻学院党委增加了会议频次,及时传达党中央、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通过准确阐释、细致讲解,首先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进而带动全体教师明确方向、统一行动。及时的传达,消除了外界多样信息的干扰,促进教师“气定神闲”做好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征询各方意见,及时解疑释惑或者解决问题。从实际效果来看,教师心定,就能对学生产生正面的影响;教师对疫情防控工作有正确认识也必然体现在于学生的交流之中。“导师关爱行动”能够取得良好成效,就在于教师“想得明白”。众多党员教师投身抗疫第一线,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大白”、“小蓝”,在师生和社区中得到一致赞誉。

三、业务为本,思政引领,通过助力教学科研工作,让教师在封控中仍有成果“进账”,信心不断增强。

复旦教师普遍具有很强的事业心。疫情凶猛,老师们的确遇到生活方面的困难,但是更担心教学、研究工作受到影响。教师思政工作不是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而是要通过切实促进业务工作,实现思想引领。基于这样的认识,新闻学院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站在教师和学生角度,想方设法解决封控期间教学环节出现的新问题,促成学术会议顺利召开,保障科研工作稳步推进。一些教师表示,在教务部门的协助下,线上教学取得了超乎预期的良好效果;还有一位教授完成了百万字篇幅的书稿;高水平学术讲座和国际研讨会的场次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业务领域的新成果,大大抵消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增强了全院教师的信心。

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关心关爱教师,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带领教师涵养德行,为教师发展提供支持。疫情是一次艰苦磨砺,广大教师在困难时期更能够体会“人师”的价值,而教师思政工作也经受了考验。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和学校的关爱传导至每一位教师,凝聚全体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共创新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