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传承文化薪火红色基因,润己泽人 传递仁爱之心抗疫力量,立德为师
时间:2022-05-12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多种形式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建设“第一个复旦”激发强大动力。

在今年的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全校教师工作队伍投身“大熔炉”,展现“大担当”,凝结成守护全校教师的坚强力量,始终与每一位教师站在一起,大力开展教师关心关爱工作,关心呵护每一位教师。为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学习交流,本期将陆续推出院系教师副书记的学习笔谈。


作为集教学、科研和服务于一体的文献信息服务公共平台的图书馆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做好教师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员工在非常时期坚定理想信念,以优秀的师德师风关爱同学,将信念、温暖、知识与智慧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抗疫期间教师思政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2022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给校园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也为爱和关怀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舞台,为师生的思想成长提供了现实的教材。

为做好复杂形势下的教师思政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工作实际需要,图书馆一是依靠党委、党支部、党员骨干,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和学习的形式与内容,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疫情防控实践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对师生的关爱帮扶相结合,结合实际进行学习研讨;同时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和桥梁作用,积极传播正面信息和能量。二是利用疫情防控生动实践,动员教师员工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教师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接受教育。三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和馆员的专业分工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引导并支持教师在非常时期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二、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落实教师思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复旦大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馆藏,古籍特藏和红色专题文献尤具特色,这些馆藏是传承中华文化和红色基因的宝藏。我们不仅要通过现代化技术精心整理好、组织好、保护好,更要利用多种方式和手段传播好,把图书馆打造成为文明、文化传承高地,不仅发挥其支撑教学、科研的文献信息服务作用,还要发挥它们在滋养师生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中的作用。育人先育己,我们要积极发挥这些宝藏在教师思政方面的作用,通过组织、学习、研究和服务设计等工作,让我们自己的教师员工从中接受更多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教育,更好地传承文化薪火和红色基因,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营造仁爱的事业氛围,带动教职工育人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

疫情为爱和关怀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舞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分党委要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在工作岗位实践中做好教师思政工作。一是无论在图书馆哪个部门工作,我们一切的出发点都应从立德树人的目标出发,从关爱同学成长的角度出发,从学生需求出发,做好非常时期的服务;二是在非常时期,教师更好更细致地关爱同学,传递爱与温暖,传递知识和智慧。受疫情限制,作为文献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各部门在无法开展线下服务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了网上服务。如:图书馆讲座培训立即转为线上,开展云培训;移动图书馆各功能的提前上线;借还书延迟归还;电子资源、阅读书单的云推送;阅读活动、读书节活动的云举办等等。对于文献信息中心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召开全体导师会议,倡议全体导师关爱师生行动,同学们也感受到了来自导师们的关爱和温暖。

四、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感染更多的老师争做“经师”和“人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读书节期间邀请了文科资深教授、图书馆馆长陈思和、网红老师梁永安为全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在当前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图书馆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图书馆广大教师员工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岗位上,以仁爱之心,传递更多的关爱、知识和智慧,争做“经师”“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