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第三届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获奖候选人公示
时间:2022-03-17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按照《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实施方案》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各方提名推荐与严格的评审程序,由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执行委员会批准,产生14位“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获奖候选人,其中教师4位,学生10位。现予以公示如下:

一、获奖教师

1.吕红

吕红,女,57岁,群众,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红教授教学成果突出,主讲课程获得国家首批一流在线课程(2020)、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上海市精品课程(2015)等。自2019年,利用自主知识产权马克斯克鲁维酵母,研发高端苹果酒酿造技术,帮助云南永平实现企业振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是复旦大学目前唯一的科技扶贫项目,被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头版报道。

2. 翁书强

翁书强,男,45岁,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翁书强同志自2001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奋战在医疗工作的第一线,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疫,并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工作1年,期间担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及内镜中心主任。既尊重藏族习惯,又积极让上海模式的经验在日喀则生根。1年努力后,当地医院消化科的门诊量跃居全院第一,内镜检查与治疗量较上一年提高50%以上,总量位居西藏地区第二位。同时,在推动藏区科室诊疗规范化管理和建立学术科研机制方面做出艰辛努力。

3. 张轮

张轮,男,51岁,中共党员,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张轮同志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于2016年至2019年在西藏农牧学院开展挂职工作,他积极开展党史和西藏历史的宣传工作,学习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做好民族团结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他热爱教育事业,积极参与当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专项研究,助力当地的人才培养工作;他发挥专业特长,增进援建单位的国内交流和国际合作,为援建单位的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张轮教授为教育与科研事业无私奉献,守初心、担使命,连续两次被评为西藏农牧学院民族团结优秀个人、先后获得西藏农牧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和中组部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4. 刘怡萱

刘怡萱,女,43岁,群众,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刘怡萱副教授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相关分子机制的研究工作,主持自治区级项目3项,国重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得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1项,以独立作者及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6篇。作为学校一流学科写作专班成员,全程参与西藏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首轮申报、中期自评、周期自评及新一轮建设申报书的撰写工作,及时把握学科领域前沿和发展动态,参与“西藏大学生态学研究中心”“西藏麦地卡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及“西藏雅尼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设。

二、获奖学生

1. 阴欣宇

阴欣宇,女,2001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阴欣宇同学热衷于公益事业,从本科入学起便参与了多项的志愿服务活动,曾连续两年担任阳光之家项目的志愿者、中国第十届花博会志愿者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曾获复旦大学校团委优秀志愿者、远征社优秀志愿者、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此外,还参与多项日常化社会实践活动、寒暑假调研和短期支教等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社会现实,两年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支教经历让她在服务奉献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学,也坚定了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信念,继续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更重要的是能继续地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2. 潘远飞

潘远飞,男,199710月出生,群众,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潘远飞同学自2019年起从事“气候变暖背景下西藏外来入侵植物-微生物互作关系地理变异”相关研究。他不畏险阻,坚持在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的阿里、羌塘等地进行科学考察和野外生物群落调查工作,并完成首个在青藏高原开展的“模拟增温对外来植物入侵性的影响”实验。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生态学主流期刊Ecology上发表论文1篇;有关“增温对入侵植物叶内生微生物群落结构影响”、“藏波罗花叶内生微生物群落构建的生物地理学”等研究结果也在投稿中。利用在西藏大学开展研究的机会,他耐心指导三位藏族本科生以重要藏药植物藏菠萝花为材料完成毕业设计和答辩;为西藏大学生态学专业研究生开设“基于RGit的生态学研究的数据管理”等讲座,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他希望继承钟扬教授种子精神,在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3. 杨森

杨森,男,19959月出生,群众,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森同学从事鸟类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工作,科研上努力攻坚,自201812月起,长期独立坚持在条件艰苦的崇明东滩滩涂的芦苇荡中进行鸟类调查、环志,每天工作时长近10小时,野外环志鸟类5千余只,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2SCI论文。科研和学习之余,作为带队老师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普公益活动十余次,向中小学生传授鸟类学、植物学和生态学相关的知识,积极引导学生保护自然、关爱生命,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获得“2021届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4. 陆雅雯

陆雅雯,女,19959月出生,中共党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陆雅雯同学自2018年硕士入学以来,积极参与我国西部多个藏族自治州关于全球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在2020年转博之后,更加关注全球变化对植物、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及相互作用关系如何调控彼此多样性的维持,前往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等多个地区采集植物,真菌样本,未来会更加深入探究中国西部以及全球的植物-微生物互作关系格局,扎实努力学习和发扬钟杨教授的精神,不怕吃苦,实地探究,真真正正做有意义的研究,并把成果分享给西部地区的教育单位,互相帮助,互相成长,共建美丽中国。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了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等多篇SCI期刊上。

5. 陈天一

陈天一,女,1994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天一同学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居家期间,主动参加了社区党员志愿岗,宣传预防病毒传染的措施以及延长口罩使用寿命的方法;返校后,积极引导返校同学进行核酸检测,维护园区安全环境。研究生期间主要探讨大气污染与易感人群健康的关联。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课题组团队建立了全国多城市儿童过敏数据库。此外,其中一篇发表的文章获得了“2021年度优秀微信文章”,为易感人群大气污染防护提供了有效保护措施。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公共卫生领域博士生论坛优秀奖。本人立志继续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致力维护人类健康”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6. 潘俊杰

潘俊杰,男,19954月出生,共青团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2019级直博生。潘俊杰同学曾为上海市农民工和困难家庭子女累积提供近百小时兴趣课程志愿服务,并参加了“新荷写愿,绘梦生花——彩云支南协会寒假云南荷花支教行”和“云南省腾冲市团田乡留守儿童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调查”项目(获“复旦大学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他在研究生阶段,截止目前一共发表了6篇科研论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科研论著2篇(累计影响因子10分)。在校期间,他协助完成了学校新冠抗疫、院系研究生培养、班级班务等相关工作。工作中他为人踏实、做事负责,起到了搭建教师与学生之间桥梁的作用。他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华山医院十佳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7. 赵宁

赵宁,女,19893月生,中共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宁同学在研究生期间做了大量与高原植物相关的科研工作。她以西藏拟南芥及高原藏药植物为研究对象,研究了西藏拟南芥适应青藏高原强紫外线辐射过程中的相关机制,对揭示高山植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周永洪老师主持的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项目,对西藏当地本土农作物品种资源及分布有一定的了解。参与了刘星主持的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计划项目青藏高原生物资源与藏药技术创新项目的样品采集工作,对于西藏本土的藏药植物资源及分布有一定的了解。

8. 王壮壮

王壮壮,男,19951月生,团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校表现一向良好,成绩优异,对待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表现突出。依托西藏大学理学院高原动物学实验室,主持西藏大学研究生“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项,参与“一江四河”流域生物多样性调研与维持机制评价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撰写8篇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其中见刊3篇中文核心,录用定稿3篇中文核心,1篇投稿外审,1篇待投:获得西藏大学研究生2021年国家奖学金及一等学业奖学金,在第九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中获优秀研究生报告三等奖。

9. 王俊伟

王俊伟,男,1994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勤奋,自觉性强,各项成绩优秀。专业兴趣浓厚,专业知识基础扎实,专业技能优良,特别是在植物分类学方面学有专长。本科期间就有多次西藏考察高山植物多样性的野外经历。多次外出参加植物鉴定相关学习及培训班,为进行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参加在西藏亚东举办的2021种子科教援藏的公益事业。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青藏高原冰缘带植物多样性与区系》、《西藏一江两河流域山地植物多样性垂直分布格局与环境因子关系研究》等野外科学考察的基础性工作,采集了大量植物标本和种子,足迹遍布西藏90%的县市区。发表植物多样性相关核心文章一篇,获“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10. 达珍

达珍,女,1996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平时勤奋刻苦,喜欢钻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群落生态学、分子生物学等核心课程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课余时间在各大学术网站上查阅相关中英文专业文献,并能积极地进行知识总结。曾参加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学术交流会。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及“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奖项。


如对本公示持有异议,可自公示之日起至202232417:00前向基金执行委员会秘书处提出。

电话:65643971

邮箱:jsgzb@fudan.edu.cn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执行委员会秘书处

  202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