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做好教师服务
时间:2022-05-11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多种形式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建设“第一个复旦”激发强大动力。

在今年的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全校教师工作队伍投身“大熔炉”,展现“大担当”,凝结成守护全校教师的坚强力量,始终与每一位教师站在一起,大力开展教师关心关爱工作,关心呵护每一位教师。为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学习交流,本期将陆续推出院系教师副书记的学习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教师既要做好“经师”,也要成为“人师”,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定位和要求。就经济学科而言,教师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同时更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要让教师做好“经师”,成为“人师”,我们有必要在发挥教师的榜样力量、做好教师的服务工作以及打造教师的成长环境等几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多个维度、多种形式的教师工作。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教师是学生的榜样,优秀教师则是所有教师的榜样,我们要积极有效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作用和力量。

著名经济思想史学家、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学术带头人叶世昌教授3月因病逝世,他当年的学生,也是现在的经济思想史领域教师纷纷写来追思文章,在这些文章的点点滴滴追忆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叶先生一生严谨的教学科研,以及对学生慈父般的关爱之情,真正地做到了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无疑都对学生们的成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一位位像叶先生一样的优秀教师,以其自身的一生追求和努力,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也正是这些榜样力量的存在,才使得我们的教师队伍生机勃勃,才使得我们的教师队伍永葆青春。

二、全力做好教师的服务工作

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离不开有效的支持与服务,有必要全力做好所有教师的服务工作。

一是想教师之所想。教师身处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有着各种繁重的工作任务,要真正为教师着想,通过各种途径为教师减负。如经济学院定期举办系列“经发讲座”,专门邀请校内职能部处领导,围绕教师们关心的财务报销、出国交流等问题,送上门开展专题讲座,帮助教师解惑。

二是急教师之所急。在教师有困难或紧急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教师化解困难。疫情期间,部分教师在生活物资购买、就医等方面存在困难,学院及时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

三是需教师之所需。教师的需要就是学院发展的需要,要时刻了解教师的最新需要,及时予以回应和满足。比如,从事教学科研的教师们相互之间非常需要进行交流与碰撞的机会,为了更好地推动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专门打造学术午餐会,促进各学科教师之间的学术融合,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三、积极营造有利教师成长的环境与氛围

学院每年都有多位年轻教师入职,他们由学生身份转变为教师,从新手到青椒,再到各个学科的学术骨干,最终成长成为一名

优秀教师。而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除了个人努力外,还需要为他们创造各种有利的环境和氛围。

为教师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问题导向创造有利的环境与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应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教师扎根中国国情开展自主研究,并鼓励教师着眼于发现和解决新问题和时代之题制定长远的学术规划,真正地将自身的研究与国家社会命运相结合。

同时还要为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形成立德树人的正确理念积极创造有利的环境与氛围。鼓励教师通过教学相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实现师生之间的共学、共研、共享与共乐,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