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全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时间:2020-11-19 作者:朱明远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1112日上午,图书馆全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第三讲开讲,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作“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强国——典籍文献的魅力与力量”主题报告。本次学习是与上海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联合举办,会议以线上会议方式展开,文图118、上海图书馆设线下分会场, 线上线下师生馆员300余人与会。


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韩馆长紧紧抓住“文化强国”和“典籍文献”两个主题词,从中华民族的文化辉煌、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世界历史视角中的文化强国三个层面入手,展示了典籍文献的魅力与力量,并强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的重要性,这一提法也是党的文献中首次将古籍与文物并列提出。他从思想的闪电、智慧的光芒、文化的滋养三个视角论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辉煌成就;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创立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蓬勃向前发展;从世界历史视角来看,国家强盛总是与文化繁荣兴盛相伴随。

他说,文字与典籍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文化强国的动力和源泉。只有了解历史上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我们的革命文化,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从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今天的新时代就是实现中国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实就是建设文化强国。

韩馆长的报告生动、丰富又深刻,让与会馆员受益匪浅。

参考咨询部谢莹表示: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源收藏和利用的中心,要创造性地做好文献保护、保存和开发利用工作,使典籍文献焕发新的生命力,在文化强国的建设道路中发挥指引作用,将历史魅力与时代风采相结合,将中华传统文化在发扬中传承,在传承中升华、创新。徐轩表示:报告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的荣誉感。当今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为我们提出了要求,同时指明了方向。医科馆王宇芳表示:作为当代中国人,不仅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还要深刻学习四史,只有对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有正确的认识,才能真正建立新时期中国文化的自信、自觉,才能建成具有中国智慧与创新力的文化强国。宋元明表示:我们要在日常服务、阅读推广等方面不断挖掘馆藏资源,尤其是特藏部分,让读者近距离接触国家、民族、学校的灿烂历史,从而培养文化自信,助力民族文化复兴,建设文化强国。

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加深了教师员工对典籍文献工作和图书馆事业的理解,增强了图书馆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高度去看待图书馆古籍文献工作的使命;要从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角度去理解图书馆典籍文献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主动作为、默默奉献,实现岗位价值,从细微平凡处助力图书馆和学校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