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2020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工学习活动
时间:2020-10-30 作者:朱明远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1027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秋季学期第二教职工学习活动“三全”育人我当先专题报告会在光华楼东辅楼503室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复旦大学外学院副院长范烨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外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题报告。学院教职工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副书记吴中伟教授主持。

范烨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释和介绍。第一,作为外语的语言教学(EFLT)分类第二、复旦大学学术英语课程设置第三、学术英语教学实践,主要关注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

范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EFLT的分类框架,接着结合复旦大学大英部在外语教学中的探索,介绍了学术英语的课程设置共分为进阶英语、通用学术英语、专用学术英语、跨文化交流四个部分通用学术英语中分为视听、口语、写作、翻译,专用学术英语分为人文、社科、管理、科技和医学。重点结合自己的学术英语教学实践,探讨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她指出,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存在四方面的困惑一、教学中学生来自于不同的专业,各学科之间有差异;二、学生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没有达到独立撰写研究论文的水平;三、大学英语教师对于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不了解;四、修读学术英语课程的学生依旧有很多基本语言错误。面对这些困惑,范教授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解决教学问题,例如,如何显性教学和隐性教学结合,提高学术语言能力如何利用视频教学,提高学术英语的教学效果等同时,范教授还介绍大英部和研究生院联合推出“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能力提升项目系列讲座”的举办情况。

范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座教师强烈共鸣,如何把握语言教学的规律,把握教育对象的特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有效组织教学活动等都是老师们关注的焦点,为此,老师们纷纷提问,范老师一一解疑释惑。

本次的报告也是一场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展示了如何从专业教学的角度传播中华学术,颇具启发性和建设性,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