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钟扬式”好老师 | 陈明明:精英意识,平民情怀
时间:2020-10-12 作者:田潇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陈明明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尺讲台,立人师标杆


陈老师向来重视课堂讲学,力求在面授讲学过程中雕琢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课堂是老师和学生之间最本质、最纯粹的联结点,师生之间的交往始于课堂,随课堂深入而延展,最终又将落脚于课堂本身。课堂上的陈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少借于电子设备,前来上课,只携一表一笔一本。坐定之后,即以提纲挈领之语点明授课宗旨要义,启发学生发言;学生发言之时,侧耳倾听,眸中光芒闪动,笔录思想火花,以资课堂总结之用;总结之时,围绕此前学生论及领域展开问题、发散观点,材料旁征博引,理论信手拈来,论证鞭辟入里,逻辑圆润工整。凡听陈老师讲课,如入无人无我之境,只觉在知识海洋中恣意嬉游,于思想宴饮上大快朵颐。


陈老师在国务学院政治学系从教25年,曾先后为本科生开设《政治学原理》《发展政治学》《专题阅读讨论》《中国社会政治分析》等政治学专业核心课程,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比较政治制度》《政治学理论》《中国社会与政治分析》《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政治学著作选读》等学位专业课。从教期间,共指导硕士生28名,在读4名,毕业24名;指导博士研究生35名,在读11名,毕业24名,2013年荣获“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



学术前沿,操庖丁之刃





陈老师思想稳健,作风端正。重视学术研究,对学科建设倾心贡献;热爱教书育人,对教学岗位恭敬其事。他自认有三个身份:自知路远不敢懈怠的政治学人,至今未离课堂未离学生的教书人,有责任意识有家国情怀的读书人。多年以来,陈老师致力于政治学理论、政党与政治发展理论、中国政府与政治、当代中国政治史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面对政治学科中诸多关键议题,陈老师以历史视角切入,操庖丁之刃解析出我国近现代政治的筋骨与风韵。陈老师的研究成果一方面聚焦于党与国家关系问题,在二者的互动关系中解读中国现代国家的建立、建设与发展;一方面着眼于当代中国政治史的研究拓展,点明其中的学科视野与问题意识。陈老师在问题意识、学科意识、研究章法上均对当代中国政治学界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得到侪辈盛誉的同时,影响和培育后辈政治学人。



除了躬身研究、授业解惑之外,陈老师还在学院发展上付出了大量心血。担任政治学系主任期间,陈老师以浸润多年的学科眼光点明发展方向,以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引领科研活动,以谦和浩然的待人之道团结教师队伍,政治学学科连年被评为A+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此外,陈老师还长期担任《复旦政治学评论》主编,在圈定选题、审阅稿件、编排书籍方面展现出一名优秀学者的全面素质,使期刊得到了学界同仁的一致认可。陈明明老师于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所著《在革命与现代化之间——关于党治国家的一个观察与讨论》一书于2019年由韩国成均馆大学翻译出版。




静谧治学,树人格风范





陈老师治学上讲求静谧,读书重在从成型知识成果中汲取养分,不静则只见皮相,不见内涵;聆听重在从他人思想运动中寻找共鸣和对照,不静则只识自身,不识他人;思考重在从自我思想体系中内省淬炼,不静则只明片段,不明全局。在每一次课堂传授中,陈老师内敛光华,口绽莲花,以自身的读书、聆听和思考为学生树立了静以致知的标杆。


陈老师治学上的静,为学生提供了可资复刻的求学门路,而修德上的定则为学生指明了值得遵循的人生轨迹。老师之定,一定于学者之严谨自觉,二定于为人之担当责任。学者之定在于追求知识严谨,恪守立场客观。陈老师对学生向来温润,但绝不怀柔于学风上的马虎粗粝和立场上的偏颇取巧,始终力求匡定学生于正途。陈老师为人之定则凝结在“精英意识,平民情怀”的八字教诲中,将自己的职业定位嵌入于国家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