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卢宝荣:爱国奋斗是扎根心底的情怀和责任
时间:2020-10-12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爱国奋斗精神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深深根植于心底对祖国的坚定信念和长期坚守。

我的理解,爱国奋斗精神是扎根于骨子里的、深爱自己祖国并自觉自愿为她奋斗终生、乃至奉献生命的伟大情怀。爱国奋斗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集体人格、奋发动力和凝聚力的催化剂。

纵观历史,爱国奋斗的精神能够激励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丰富的创造力和气吞山河的拼搏勇气。在战争年代,如果有人振臂一呼,为国家的独立和自由而战,就会有无数的英烈前仆后继,洒热血、抛头颅,哪怕是贡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在和平年代,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有多少仁人志士在毫不犹豫地辛勤工作、顽强拼搏、终生努力奋斗。这就是深深根植于每一位爱国者骨子里的伟大情怀和精神,有了这种情怀和精神,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可以上天揽月、下海捉鳖,惊天地、泣鬼神,为祖国创造一切不可能的奇迹。

我曾在国外生活和工作了近13年,对于爱国奋斗的情怀有深刻体会。我上世纪80年代到瑞典留学深造,那时中国才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国家还比较落后。尽管在我受教育的那个年代,爱国主义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主题,就连我们当时唱的歌词都是祖国要我干啥我就干啥,打着背包就出发!在我出国之前,对热爱祖国和为祖国繁荣富强奋斗终生的理解,只是一腔热血,还非常肤浅。但是当我身在国外,只要听见外国人对中国的负面评价、抱怨和轻视,就会立刻冲动,站出来和外国人理论,因为一种爱国和爱母亲之情,就会在不经意间爆发出来,不能容忍外国人对中国横挑鼻子竖桃眼”。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偏执的爱国精神,就是不能接受外国人对中国哪怕是一点点的偏见和看不起。

我一直憋着一口气,不断激励自己要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和拼搏,用自己学来的本领建设祖国,让祖国尽快富强起来。这一段经历加深了我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在瑞典学习和生活了6年,获得博士学位和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后,我选择了回国,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搞科研。后来经过严苛的遴选,我又被派往一个国际研究机构——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工作,担任资深种质资源专家,直到2000年受聘复旦回国工作。

作为大学教师,我认为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最基本内涵,应该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踏踏实实、不说空话,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服务社会。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便是教师的本分,而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以科研成果回报祖国便是教师的责任。我以这个标准来践行爱国奋斗的精神。

 20005月回国后,我作为校特聘教授任职于生命科学学院。在教育学生之前,我首先教育和提高自己,陆续开设了多门课程,包括植物生物学生物安全导论分子标记的应用等。以学生为中心、和他们交朋友,认真思索,将他们需要的知识,经过总结和提高,传授给他们。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和素养,以及教会他们科研方法,我还开设了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艺术、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等课程,激发同学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科学的热爱,起到了授人以渔开阔眼界的效果,而我也在教学相长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境界和水平。在学校教书育人的近20年间,我从没有过一次迟到和早退,回复了所有同学给我发的咨询邮件,用心去解决同学们的具体问题和困惑。我先后被评为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书院最美导师书院优秀导师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看着来自学生对我教书育人的认可,我心中有一种满满的收获和激动!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我心中也装着为祖国贡献一份微薄力量的情怀。入职复旦第二年,我获得了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的重点和重大等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数千万元。我带领团队的老师和研究生在转基因漂移及生态影响、植物系统与演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也获得了多项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合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技奖一等奖和二等奖10余项。由于我在转基因环境生物安全领域里的研究成果,我曾经被遴选为并担任了国际生物安全研究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safety Research主席。获得的这些成绩,都是因为心中装着祖国。我的微博标签是:心中装着美,看见的事物才会美。同样,心中装着祖国,创造出来的成果才有意义。

我认为,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和每一件利国利民的事,就是在践行爱国奋斗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