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他们,是我更爱复旦的原因丨吴本:愿你们始终怀有赤子之心,怀抱旅行者的情怀
时间:2020-08-26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 :桃李之心,春风化雨。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展评活动自4月起正式启动以来,带领学子们重温求学时光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感恩育己之德,学慕师表之范。


经各院系毕业生推选、网上微信巡展、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旅游学系吴本老师。


吴 本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旅游接待业发展、酒店经营管理、服务管理。主要讲授本科生课程《旅游学原理》《酒店管理概论》《国际酒店管理专题》,研究生课程《服务管理》《饭店管理研究》《旅游接待企业战略管理》等。出版专著《中国中档饭店企业竞争力研究》《饭店经营管理:发展与创新》,主编《旅游概论》《饭店服务与管理》《饭店经营管理》等教材多部,发表《饭店多元化发展背景下中国中档饭店的角色定位》等学术论文多篇。2008年被评为“复旦大学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曾获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教学名师奖、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作为“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合作者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讲的《酒店管理概论》为校级精品课程。


育人事迹


吴本老师常说,自己完全是出于对教书育人事业的热爱,才选择教师了这一职业。


“大家不用忙于抄笔记,课件内容我会发给你们,我希望你们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听讲和思考。”很多同学都记得吴本老师的《旅游学原理》课和她在课上所强调的。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行业经验,讲解理论知识时擅长深入浅出,许多案例信手拈来,干货满满,都令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课堂之外,吴本老师也会给予学生许多指导和帮助。2018年暑假,她与同学们赴云南永平开展 “旅游实践与社会服务”,带领大家从旅游扶贫视角出发,结合专业知识给永平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方案,得到了当地的高度认可,更让同学们有了更高的专业认同感和更浓厚的学习兴趣。


透过吴本老师的一言一行,同学们看到了为人师者对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关爱,也体会到了“旅游学人”的专业情怀和服务精神,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涯中温暖而美好的回忆。



经典语录


这是老师应该的,尽管来麻烦我。

不要担心,我对你很有信心!




传道授业

探索创新教学方法


吴本老师为本科生开设了涵盖专业必修和选修在内的多门课程,教学内容严谨专业,课堂氛围活泼灵动。她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让学生掌握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能力、锻炼学习技能的教学方式。在她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能学习到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能了解到最前沿的行业动态。


要让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也要洞悉社会的发展。让不少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吴本老师总是紧扣时代发展,以科学而独特的视角评析行业重大事件,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了解旅游现象背后的本质,并回归理论知识。而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严谨细致的分析也让学生对所授内容有了更好的理解。


有同学说:“吴老师的课堂从来不会显得枯燥乏味——你可以随时延伸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困惑。她就像一位帮助你学习的朋友,潜移默化地传递知识、解疑释惑。” 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吴本老师致力于打造双向互动的课堂,让同学们能够以更饱满的热情主动学习。在这样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随时提出疑惑或者对知识的见解,因而更能够主动获取知识、拓展思维。


吴本老师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注重帮助学生优化学习方法、锻炼和提升学习能力,培养探究思维和求学热情。在《旅游学原理》这门基础课程中,吴本老师以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容量适度的课程内容,把握连贯紧凑的课堂节奏,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解决新问题。在《酒店管理概论》这门专业选修课程中,吴本老师将全班同学分组,各小组自主选择一家上海市内酒店进行实地调研。从选题到联系,从访谈提纲的设计到实地参观访谈,从调研结果的整理到课堂展示,同学们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而吴本老师的指导也贯穿全过程。前期,她会对学生的选题方向和可行性进行把控和建议;中期,帮助同学们联系酒店、设计访谈提纲;后期,针对同学们的案例分析思路和展示方式提出个性化建议。





因材施教

悉心关怀学生成长


在课堂教学之外,吴本老师也悉心关怀学生成长。学业上遇到了瓶颈、生活中遇到了困难、或是心理上出现了波动,同学们总是能在与吴本老师的交流中得到个性化的建议。吴本老师常说,光华楼18楼的办公室随时为同学们打开。


作为班级导师,吴本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育人职责,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竭尽全力帮同学们排忧解难。学生申请课外实践活动时,她都乐于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同学找到最贴切的角度进行分析;学生想要了解行业资讯时,她积极帮助介绍业内人士;在教学实习开始之前,她收集班级同学的实习意愿,联系实习岗位。


吴本老师还为许多同学生涯道路点亮一盏灯。她会发掘每位学生的特点和亮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并充分尊重个人意愿,不遗余力地助力其成长成才。在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时,吴本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备受鼓舞、更加勇敢。


多元育人

亲身引导学生进步


课上课下、校园内外,吴本老师以科学化、专业化、暖心化的方式搭建多元育人平台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融入时代发展。


在带领学生赴云南永平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吴本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统筹策划,也非常关心同学们在异地实践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饮食生活、出行安全等问题,成为同学们的坚强后盾,帮助同学们从实践中收获成才。


吴本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大平坦村考察当地的景观,访谈大平坦村的茶厂,积极鼓励同学主动加入访谈之中,提出自己的问题,既让同学们学习到科学访谈的方法,也帮助同学们提升实践调研的能力,更引导同学们强化对脱贫攻坚的认识,进而贡献专业力量。在最后进行小组汇报告中,吴本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总结实践心得、汇总调研成果,互相学习、共同提升。


校园之中,实践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吴本老师与同学们同行的身影。“像家人一样温柔可亲,像朋友一样亲切温暖”,同学们这样形容这位心目中的“好老师”。



对毕业生寄语


不论是走向社会还是继续深造,

祝愿你们始终怀有一颗热爱生命、

拥抱生活的赤子之心;

不论是从事旅游行业还是改入他行,

祝愿你们永远怀抱旅行者的情怀

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人在旅途,风景无限,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