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他们,是我更爱复旦的原因丨蒋玉龙:你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光发亮!
时间:2020-08-26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桃李之心,春风化雨。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展评活动自4月起正式启动以来,带领学子们重温求学时光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感恩育己之德,学慕师表之范。

  

经各院系毕业生推选、网上微信巡展、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微电子学院蒋玉龙老师。

蒋玉龙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IEEE/EDS-CPMT上海联合支会主席。


在IEEE EDL等微电子顶级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已发表几十篇研究论文;多次担任国际结技术研讨会程序委员会共主席和国际固态与集成电路技术大会秘书长、程序委员会共主席。2003年12月在华盛顿曾获得“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电子器件分会全球研究生奖学金(IEEE/EDS GSF)”。


育人事迹

蒋老师始终坚守育人初心,立志帮助学生有效学习。从2008年主动给学生提供全课程预复习教学视频,到2014年全校最早引入基于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在知识传授这件事上,他主动求变、迭代提高,越来越重视学生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


蒋老师的授课效果突出。尽管历经多次教评规则变动,但蒋老师的课程学生评价从2008年春季教评的4.96分到2019年秋季的91.72分,始终在全校理论课评教中名列前茅。在多个平行班中,他所执教班级的学生成绩一直很优异。他的网课在互联网上也得到广泛传播与多方好评,吸引不少学生来我校读研深造。作为新型教学改革的优秀实践者,他被百余所学校邀请交流经验,更是经常收到未曾谋面的学生的感谢信。


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在本专业中成为精英,但蒋老师始终认为,每个学生都应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有所作为。他与学生关系融洽,鼓励他们珍惜时光、发现自我,针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长、发展规划给予个性化建议,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典语录


大学就是长大之后要自己学了!


唯有偏执才能成就微电子伟业!


你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光发亮!

治学严谨,授课用心


蒋玉龙老师常年为微电子学院本科生开设专业必修课,是上海市精品课程《半导体物理》(本科,微电子方向)和上海市重点课程《半导体器件原理》(本科)的负责人,也是2010年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上海市2014和2018年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获得者


在信息化教学上,他首创了借助在线课程的原位翻转教学法,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半导体物理和器件原理(卓越工程师班)》和《半导体工艺技术》课程上完整实践,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7月,他获得复旦大学首届教学贡献奖,2018年6月被评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2018年9月获得复旦大学“十佳教师”称号,2019年9月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并且,他也曾获校2015届和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


尽管蒋老师从2008年春季才开始教本科生,但从一开始他就立志要改变教学模式,促进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他的自编讲义美观大方、逻辑清晰、高度结构化,PPT中尽量使用矢量图,力求清晰、精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同时,从2008年春季开始,他探索并实践了以计算机录屏方式完成教学视频的制作并主动提供给学生预复习使用。在教学视频中,他将知识点进行拆分,通过详细的讲解与严谨的推导,将课程内容全面而又有侧重的传授给学生,演讲抑扬顿挫,注重讲课节奏,使枯燥晦涩的专业课程内容变得生动不少。


教改先锋,翻转课堂

为了持续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和学习体验,蒋老师将很多精力投入到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上。他创新性提出并应用了基于在线课程的原位翻转课堂教学,于2014年春季学期在《半导体物理》课程和秋季学期的《半导体器件原理》和《半导体工艺技术》课程上完整实践了该模式——将精心制作的教学视频、课件讲义以及配套练习公布在在线课程平台上,要求学生提前自主学习、在线讨论、准备学习心得汇报,课堂时间则采取让每个学生课堂交流的形式,分小组由学生对相应授课内容进行展示,教师现场点评、讲解和讨论,即学生扮演老师、老师扮演导师。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有效鼓励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


他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也受到了学生的积极反馈。虽评估规则多次变动,但他的教学始终得到学生的好评,例如2008年春季,他首次授课主动采用了“移动课堂”的理念,当期的教学评估中65名学生给出4.96分,在全校课程中名列前茅。而2019年秋季,教学评估规则发生很大变化,但他的课仍以91.72分在全校理论课教学中继续位列前几名。

作为原位翻转课堂的探索和实践者,蒋玉龙老师多次受邀到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百余所高校进行讲座交流,并多次应邀在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等十几个省级教学管理和研究会议上做报告。这无形中提升了我校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效果的影响力。最近,他又获得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出版邀约,准备撰写出版新形式的《半导体器件基础》教材。他的MOOC课程《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原理》在中国大学慕课网站上已经连续开设5期,累计有15000余人次的学员进行了学习,评价分数始终在4.9分以上,位列半导体类MOOC的高评榜。





关爱学生,亦师亦友

由于蒋玉龙老师连续两个学期为学生开设了两门专业必修课,因此对很多学生都很熟悉,也成了学生们的人生导师。他一直强调,兴趣是人生规划的重要指导,经常提醒学生要思考兴趣在哪里。有的学生经他点拨,慎重考虑后鼓起勇气于大二转专业至其它学院。


他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希望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也实现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迎合新时代对人才的更高要求。在讨论课中,他注意到一些较内向的学生,鼓励他们尝试展示、表达自我,得到除专业知识之外的能力提高。在翻转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开始对扮演老师不适应,但经过几次尝试后逐渐进入角色。经历过这种课堂形式的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蒋老师也特别强调微电子事业对国家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们能投身这个“伟大的事业”,为国分忧、建功立业。他经常说:“你们赶上好时代了,国家投入巨资发展微电子产业,这是个非常高科技的产业,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有所建树!


对毕业生寄语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时代,但这个时代缺少高质量的中国芯,愿同学们埋头苦干、发挥专长,继续为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长足进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