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他们,是我更爱复旦的原因丨张馨:相信你们拥有足够的能力去热爱和拥抱这个世界!
时间:2020-08-26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桃李之心,春风化雨。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展评活动自4月起正式启动以来,带领学子们重温求学时光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感恩育己之德,学慕师表之范。

  

经各院系毕业生推选、网上微信巡展、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经济学院张馨老师。



张 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上海市职业咨询师(中级)。在工作期间,曾多次获评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复旦大学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复旦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复旦大学心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5 年入选复旦大学第11 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担任2005级经济学系本科生班辅导员,所带班级曾获复旦学院荣誉班级、复旦大学军训优胜连队、复旦大学优秀集体、复旦大学优秀班团文化展评金奖等荣誉。2010 年起担任经济学院学工组长,所在集体多次荣获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上海市易班十佳网络班级等荣誉。



以人为本,亦师亦友。她是同学们尊敬的“馨姐”“馨妈妈”,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她坚持开展有筋骨、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关注学生从新生到毕业生的成长轨迹,每次举行学生活动都会亲临现场与学生互动交流,参与他们的生命故事。


拥抱变革,尽职尽责。她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经济学院“以培养经世济民的栋梁之才为己任”的育人理念,结合学生特征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志存高远、经世致用,探索“90后”“00 后”群体人才培养方程的新解答。


迎难而上,润物无声。疫情期间,她每天关注经济学院1195 名本科生的动态,尽最大的可能去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她帮助辅导员培养核心能力,释疑解难,是当之无愧的“辅导员的辅导员”。


经典语录

做辅导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因为你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改变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们带去一些改变,于是我选择了学生工作。


首先要有爱心,要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我始终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其次要有专业性,遵循教育规律,掌握专业工作方法。


每年,这座校园都有人到来、有人离开,我每年的工作也都从迎新季一直忙碌到毕业季。可是,在迎来送往每一届学生的过程中,我从没感到过重复和厌倦,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与众不同的个体,能够参与到他们的生命故事中,并对他们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对我而言,是莫大的荣幸,更是责任和使命






以人为本,亦师亦友

做学生工作要“有爱心”。张老师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学生群体特征多样化,工作内容繁杂、具体、多变,工作时间007(7*24 小时)。面对职业挑战,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学院每次举行实践交流会、运动会等学生活动,她只要有空就会亲临现场并参与其中,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每年举行无偿献血活动时,她都会提前到场慰问工作人员,关注献血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带领同学向医务人员致敬,温润而泽,她教育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


做学生工作要“有恒心”。为了帮助2016 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她组织了“阳光复旦”新生成长团体,通过六周的封闭式团体互助活动,帮助学生克服忐忑心理。2019 年,当年参加这一活动的学生找到张老师做职业咨询。时光荏苒,张老师还清楚记得学生刚入学时的模样和困惑,而今,了解到学生在大学四年中的成长,张老师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的幸福。每年迎来送往,她从没感到过重复和厌倦。


做学生工作要“有细心”。在筹备学院毕业典礼时,她带领学生团队与正大体育馆、物业管理处以及保卫处等各方协调场地和安保等工作。她不厌其烦地协调各方进行沟通,确保场地在既定时间能够使用。针对各种细节,她丝毫没有松懈,细致把关物资采集、人员调度再到安全工作等流程,力求为经院的毕业生们带来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学生说:“通过这件事情,我学习到了她对工作认真细致的精神和对学生极度负责的态度。”





拥抱变革,尽职尽责

“90 后”“00 后”群体在成长过程中更加注重个体发展,这对新时期的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馨老师带领着经济学院学生工作组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方程的新解答。


张老师坚持经济学院“以培养经世济民的栋梁之才为己任”的育人理念,结合学生特征和专业特色开展学生工作。以学术引导工作为例,她组织经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勤勉钻研、学求博深的精神,引导学生志存高远、经世致用。


作为亲为者,张老师对这些活动如数家珍。比如在学术培育方面,打通学院内科研助理招募渠道,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参与科研的机会;充分运用新媒体,结合热点话题,深入浅出地普及经济学知识;开展“经涛讲座”,邀请经济学家解读经济问题,培育学生经济学思维,举办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孵化学术成果。在榜样引领方面,开展“吴英蕃奖学金”、“久铭学术之星奖学金”评选,选树先进学生典型;设立“经英人物”专栏,报道一批经济学院的学术“大牛”,激励经院同学“见贤思齐”。在师生互动方面,在新生入学、专业分流前举办系主任见面会活动,为学生指点迷津;要求各班级邀请系主任和专业教师进班会,激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激发拼搏志向。在实践育人方面,鼓励学生立足经济学知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知行结合提升理论应用能力、根植本土发挥创新思维能力。


学生们说起张馨老师,总是会想起她温柔耐心、娓娓道来的样子,“学年初里的新生见面会与分专业交流会,我们与张老师一次又一次确认各种细节,她从来不会有任何不耐烦。”“作为实践项目的指导老师,她会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中肯、有建设性的意见,耐心细致的指导使得实践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馨妈妈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和蜕变!”在培育学生时铸成健全人格,她的交流方法与育人方式令无数学子倾情,春风化雨。





迎难而上,润物无声

经济学院共有本科生1195 人,疫情期间张老师每天都需要关心到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她会尽最大的可能去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比如,毕业班的同学申请留学需要成绩单、学籍证明、封口盖章,求职需要报名表盖章,升学需要排名证明等材料。只要学生们开口,张老师就会第一时间联系值班老师帮忙办理。增加的空间距离使得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张老师从来不辞辛劳。


同时,张老师还及时地为经院学生答疑解惑。毕业班同学面临迈向社会的人生重大转折期,对选课、补缓考、延期、毕业时间等事宜存在不少疑问,内心焦虑不安。张老师悉心收集、整理这些问题,一一联系相关部门咨询,再整理好回答反馈给学生。流程十分繁琐,但是张老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应答每个同学的疑惑,为同学们的顺利成长保驾护航。


疫情使得各项常规工作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工作量大大增加,张老师每天基本都是从睁眼一直忙到睡觉。她却说:“每一天很充实很辛苦但却并不疲惫,能够尽微薄之力为学生们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这令我感到快乐。”在张老师眼中,每一位同学的需求都不容忽视,要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


部分毕业生因疫情面临着就业难的压力,作为职业咨询师,张老师细心安抚学生,并致力于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生涯观,从而实现自己的生命意义,而非仅是找到一份喜欢且胜任的工作。她极为强调这两者的区别,后者会迷茫于如何认识自己的兴趣、提升特长与职业技能从而实现与职业世界的匹配,而前者会产生内驱力去不断发展自己从而建构生涯。正因如此,当了解到有学生为了实习面试而翘课时,她第一时间找到学生本人,语重心长地谈话,教育他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在那之后也持续督促关心学生,让人如沐春风。


张老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了经院的每一位本科生辅导员,无愧为“辅导员的辅导员”。辅导员有困难就会找张老师,经验丰富的她总会认真倾听辅导员讲述学生案例和工作难点,并且循循善诱,帮助辅导员温和、理性地与学生沟通,处处展现着专业的光芒。



对毕业生寄语

这世界的变化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今年,你们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未来,你们也许还会遇到突如其来的挑战或机遇,我相信,经过在复旦的学习和成长,你们已拥有足够的能力去适应和应对这些变化。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并拥抱这个世界,从每一份际遇中收获成长,无论它看起来是好的还是坏的,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动中国甚至世界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