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您的位置: 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新时代师德研究概略(2017-2019) (上)
时间:2020-08-26 作者:蓝海莲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7年对于我国新时代师德建设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前后,国家召开了几次对新时代师德建设具有重大推进作用的会议,陆续发布了对新时代师德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也是在2017年,全国高校响应中央文件精神,陆续成立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教师思政工作和教师师德建设,自此,我国高等院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从体制上得到切实保障。

2017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指明了方向。201911月,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目标、任务、载体和途径。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教育,师德为魂。师德建设对于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着关键作用,必须把师德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理论研究是师德建设这项基础性工程的基础,因为理论研究能加深规律认识、协助政策制定、增进凝聚共识、交流典型经验,从而助力创新实务工作。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对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的师德主题研究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以期呈现出新时代师德建设研究的基本图景,为新时代师德建设提供参考。本期简报刊出上篇,通过图表、数字等对三年间全阶段师德建设研究进行宏观的全景式概括。

  • 总体情况概述

在中国知网,以“师德师风”为主题,在“期刊”、“教育期刊”、“博士”、“硕士”、“国内会议”、“国际会议”、“报纸”、“学术辑刊”中进行跨库搜索,搜索出2017年到2019年的师德研究文献。搜索结果中,2017年共有学术文献1537篇,2018年为2053篇,2019年为2174篇,可以看出,相关研究的数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对这些文献进行主题分布分析,可以得出三年间学术界最为关注的研究主题包括:师德建设、师德师风、教师职业道德、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师等(图1)。


1. 2017-2019年师德研究的主题分布

  

  • 较高水平文章的研究情况

由于总体的学术文献较多,并且研究的重复度高,对其做进一步分析的意义不大。对于人文社科类学科来说,核心期刊和CSSCI期刊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我国学术研究的较高水平,对它们的数量、趋势或特点进行分析,可以较为客观地反映出我国学界的研究现状。在中国知网,以“师德”或“师风”为主题,将期刊来源限定为“核心期刊”和“CSSCI”,对2017年到2019年的重点学术文章进行搜索,得出373篇文章,其中2017年共发表80篇,2018年共发表147篇,2019年共发表146篇。

Ø2017年度分析

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情况,见图2.1从图中可以看出,2017年发表师德研究文章最多的期刊依次是《人民教育》(8篇)、《教学与管理》(7篇)、《中国高等教育》(7篇),均为教育类期刊。

  


2.1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

  

2017较高水平文章的机构分布情况,见图2.2从图中可以看出,2017年发表较高水平师德研究文章最多的机构是教育部(3篇)、燕山大学(3篇)、东北师范大学(3篇)。

2.2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机构分布

  

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作者情况,见图2.3。从图中可知,2017年发表较高水平文章较多的学者是王定华(教育部)、糜海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思政部)、乔花云(燕山大学)、郑小军(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每位学者最多发文2篇,数量上差别并不明显。

  


2.3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作者

  

2.4呈现了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的关键词共现网络。关键词是对文章内容的高度凝练与概括,也是文献计量研究的重要指标。通过关键词的频次和中心性可以了解师德师风研究领域的主题,如果一个关键词在某研究领域反复出现,则说明这个关键词是该研究领域的热点主题。从图中可知,2017年师德师风类文章的研究范围相对较小,关键词数量较少。高频率关键词为师德规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教育等。

  

2.42017年较高水平文章的关键词共现网络

  

Ø2018年度分析

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情况,见图3.1。从图中可以看出,2018年发表师德师风研究文章最多的期刊依次是《中国高等教育》(14篇)、《人民教育》(14篇)、《中国教育学刊》(8篇)、《思想理论教育》(7篇)。对比上一年度,可以清晰看出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特点:首先是教育类期刊的发文量相较前一年度明显增多;其次是期刊发文数量差距拉大。


3.1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

  

3.2呈现了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机构分布情况。从图中可知,2018年发表较高水平师德研究文章最多的机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6篇)、华中师范大学(6篇)、中国教育部(4篇)、北京师范大学(4篇)。较之2017年,可以看到机构的数量和层次有一定提升,更多机构的学者开始关注师德领域研究。


3.2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机构分布

  

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作者情况,见图3.3。从图中可知,2018年发表较高水平文章较多的学者是王定华(教育部、北京外国语大学;9篇)、周坚(华北电力大学2篇)、糜海波(南京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篇)。

3.3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作者情况

  

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关键词共现网络,见图3.4。从图中可知,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关键词范围较2017年明显扩大,关键词数量相对2017年有明显增加,且关键词之间的交叉联系更为紧密。首先,2018年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为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师德、师德规范、师德教育等。

  


3.42018年较高水平文章的关键词共现网络

  

Ø2019年度分析

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情况,见图4.1。从图中可知,2019年发表师德研究文章最多的期刊依次是《中国高等教育》(18篇)、《教学与管理》(11篇)、《江苏高教》(8篇)、《中学政治教学参考》(8篇)。

4.1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来源

  

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机构分布情况,见图4.2。从图中可知,2019年发表较高水平师德研究文章最多的机构依次是东北师范大学(10篇)、北京师范大学(7篇)、东北师范大学(6篇)、华中师范大学(6篇)。可以看出,师范类大学在师德师风方面的研究优势愈发凸显,并且地理位置比较均衡分布,涉及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

  

4.2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机构分布

  

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作者情况,见图4.3。从图中可知,2019年发表较高水平文章较多的学者是曲建武(4篇)、秦苗苗(3篇)、于颖(2篇)。

  


4.3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作者情况

  

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关键词共现网络,见图4.4。从图中可知,2019年关键词的范围较2018年相比相差不大。同时,观察关键词出现频率,首先可以看出立德树人仍是学界研究关注的重点,学界对于师德师风建设要着重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点,具有一致的共识。其次,学界的研究与以往相比,更加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这个关键词,表明经过前两年的研究探索,学界转向于通过主动作为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而非停留在理论层面的探讨。

  


4.42019年较高水平文章的关键词共现网络

  

Ø三年汇总

汇总三年情况,可得出三年间的核心机构和核心作者,分别见图5.1和图5.2。另外,为了更加直观地反映三年间和核心机构和核心作者的文章情况,我们筛选了三年间排名前四位的核心机构(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和核心作者(王定华、曲建武、秦苗苗、糜海波),将相关文章做了列表“三年重点文章”(附文后)。

5.1三年期间的核心机构

  


5.2三年期间的核心作者

  

  • 三年总体情况分析

1.三年间,师德师风主题的研究在数量方面呈现上涨趋势,学界对该主题的研究热情呈上升趋势。

2017年的研究无论从总体发文数量,还是从较高水平文章的数量来看都是三年间最少的。我们在开始部分就提到过,2017年对我国新时代师德建设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因为国家层面召开了对新时代师德建设具有重大推进作用的会议,也陆续发布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这一年,相关研究数量的低迷状态恰恰显示了学界正在学习、吸收和领会党和政府对于我国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建设的重要精神。从三年间较高水平文章的核心机构的变化趋势也能看出,教育部在20172018两年频繁发表期刊文章,也印证了上面的分析。而之后两年的研究数量的增长,显示了学界在党和政府的重要精神指引下,加大了理论研究和成果输出的力度。

2.三年间,师德师风研究核心内容聚焦,主题范围不断增大,并趋于融合。

根据三年期间关键词共现网络图可以看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始终围绕着“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规范”等,这表明师德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核心内容得到共识。从2017年到2019年,本研究领域关联的关键词逐年增多,围绕师德师风的研究内容在不断扩展;根据图中的聚类分析结果,也可以看出随着研究内容的不断扩展,相关内容之间趋向融合,显示了专家学者在新时代师德建设的基本认识上趋向一致。

3.三年间,师德师风研究已经逐渐呈现出一批核心机构和核心作者。

分析三年间的具体情况,可以看出本领域研究的核心机构和核心作者逐渐形成。从2017年到2019年,核心机构重心从政府主管部门逐渐转移到高等院校,并且以高水平的师范类高等院校为主。这一方面显示了师德研究从政府引导研究逐步转向学界自主自发研究,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师范类高等院校在教育、教师等领域的研究专长和研究资源优势。除此之外,本领域研究的核心作者也趋向稳定,他们个人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归属基本集中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表明已有一批把师德建设研究作为自己研究方向的学者,目前师德建设研究的学科支撑主要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从这些核心机构和核心作者当中产生出的研究成果必定会对相关研究起到一定的引领性的影响。

  


  

附表. 三年间核心机构和核心作者文章

序号

作者

题名

文献来源

1

宋磊

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中国高等教育

2019

2

刘志

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难题如何破解?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9

3

马其南;曲建武

优秀辅导员师德建设探讨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9

4

肖立勋;韩姗杉等

70年来高校师德规范的回顾和前瞻

江苏高教

2019

5

杨汉洲;王坤庆

“好教师”的价值意蕴与实践向度

教育研究与实验

2019

6

秦苗苗;曲建武

新中国成立70年师德建设回顾总结和展望

现代教育管理

2019

7

杜钢;朱旭东

中国传统教师文化的基本特质与当代价值

当代教育科学

2019

8

郑美娟;秦玉友等

新时期师德建设思维:反思与调整

教育发展研究

2019

9

秦苗苗;曲建武

中小学教师立德树人的价值、目标及实践

教学与管理

2019

10

任友群

以奋进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

2019

11

邵志豪;解庆福

学术型教师:新时代教师发展的思考、定位与实践——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例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

12

康秀云;刘铭

高校师德典型选树的前提性思考

思想理论教育

2019

13

黄戈林;秦东方等

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价值、问题及发展进路

思想教育研究

2019

14

穆惠涛;张富国

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师德内化的突破口与实现路径——基于教师职业责任分析的视角

现代教育管理

2019

15

肖龙

“好导师”的角色类型与师德特征——基于江苏省“十佳导师”候选人事迹的文本分析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9

16

季轩民;程红艳

溯本追源:现代教师道德建设的良知之维

现代大学教育

2019

17

景安磊;周海涛

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任务和路径探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9

18

楚江亭;李文辉等

新一轮省级高校教师职称政策研究——基于12省份政策文本的分析

高校教育管理

2019

19

冯刚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高校教书育人的发展与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

20

秦苗苗;曲建武

改革开放以来师德建设的主要经验与现实启示

教学与管理

2019

21

姬冰澌;辛未

新时代教师专业道德的建构路径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9

22

李力;金昕

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内涵、难点及实现路径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

23

程红艳;陈银河

超越纵容默许与重拳出击:师德失范行为治理的对策研究

中国教育学刊

2019

24

庞维国;罗良等

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国际比较及其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5

朱晓伟;周宗奎等

中小学教师师德的社会期望与评价——基于公众与教师视角的实证调查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6

黄四林;周增为等

中小学师德修养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研制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7

常青;韩喜平

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的协同机制构建——基于12所高校调查数据的分析

教育研究

2019

28

糜海波

突破师德评价若干困境的思考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9

29

刘志

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需正确处理三大关系

中国高等教育

2019

30

王定华

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引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国高教研究

2018

31

王定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方略

全球教育展望

2018

32

辛未;姬冰澌

师德概念研究述评

上海教育科研

2018

33

秦苗苗;曲建武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师德建设的历程、经验与启示

上海教育科研

2018

34

王定华

以深厚师德素养和高超能力水平培养时代新人

人民教育

2018

35

付卫东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举措、成效及经验

教育与经济

2018

36

万美容;李芳

师德建设:新时代振兴教师教育的基础工程

思想理论教育

2018

37

王定华

关于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政策与思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8

38

王定华

努力造就新时代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中国大学教学

2018

39

马俊;王长华

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特征和优化路径——学习习近平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社会主义研究

2018

40

秦苗苗;曲建武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师德建设研究发展述评

思想教育研究

2018

41

程建平

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高等教育

2018

42

曹周天

追寻学术性师德的教育伦理之道

中国教育学刊

2018

43

吴宗劲;饶从满

教师培养课程对职前教师从教准备度的贡献研究——基于效能期待的视角

教育学报

2018

44

张建红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探析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8

45

霍力岩;胡恒波等

普及、优质和均衡应是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核心主题

人民教育

2018

46

糜海波

新时代师德评价与师德建设的应有维度

伦理学研究

2018

47

王定华

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与任务

教育研究

2018

48

糜海波

辩证把握师德评价中的几个关键要素

思想理论教育

2018

49

中共教育部党组

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

中国高等教育

2018

50

程奎;严蔚刚

习近平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探析

现代教育管理

2018

51

王飞

简论民办高校教师角色道德建设路径

江苏高教

2018

52

程建平

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中国高等教育

2018

53

宋磊;高顺利等

专业发展已成为当前乡村教师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湖南省永顺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情况蹲点调研报告

人民教育

2017

54

王定华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人民教育

2017

55

糜海波

师德评价面临的矛盾、问题与出路

高教发展与评估

2017

56

聂阳;庞立生

高校师德建设的三重关系及其内在张力

思想理论教育

2017

57

张宝予;韩丽颖

论我国高校师德建设路径整合

思想理论教育

2017

58

任志锋;孟茹玉

美国高校师德建设的历程、特点与启示

思想理论教育

2017

59

糜海波

社会转型背景下师德评价的原则探讨

教学与管理

2017

60

王定华

切实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科学研究

2017

61

董奇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中国高等教育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