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百年复兴路 厚植爱国情丨复旦大学教师赴华为上海研究所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展开
时间:2021-11-24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党委教师工作部于10月至11月在上海市组织开展教师社会实践活动。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并致力于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华为上海研究所是上海横向最长的单体建筑,也是华为在全球拥有的12个无线网络设备研究机构的中枢。112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各单位老师组成的教师实践团,前往华为上海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华为雄厚的技术积累与前沿的技术进展,感受科技报国的精神力量,担起科技自立的时代重任

首先,老师们随着讲解员参观MBB EBCMobile Broadband Executive Briefing Center)展厅。展厅聚焦移动宽带产业发展,展示了华为5G以及面向5G演进的端到端领先性。

5G发展持续加速,已成为无线产业增长的新引擎,华为在实现覆盖和能效双提升的同时,也一直秉持绿色理念,通过解决方案的持续创新,建设绿色5G网络。

讲解员为实践团的老师们介绍了各种5G的运用,包括5G++AI5G+新媒体等。展厅中还展现了5GtoB的各种应用场景,如机器视觉、数据采集、室内定位、远程控制、智慧医疗等,5G正在不断创造新价值。

随后,老师们前往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华为工作人员为老师们介绍了华为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上海的业务分布。华为上海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董峰做了有关华为高校智慧教师解决方案的介绍。疫情加速了教学信息化变革,华为致力于打造极简、开放、智能、新型智慧教学环境。

最后,实践团的老师们结合自身专业,与华为工程师就5G布置的网络环境和服务器要求、华为团队协作、5G能否在医学实践虚拟实验室的建设中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心得感悟

外文学院 鲍伊尹   

20211123日,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组织下,我们有幸参观了华为上海研究所。刚进园区就被这座上海横向最长的单体建筑体所吸引,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仿佛呈现出这所公司独有的文化色彩。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也切实体会到了华为作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引以为傲的标杆所承载的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我也在思考,作为文科院系,我们如何更好地助力科技强国。目前我院已和华为技术公司翻译中心签订了共建学生实习基地协议,越来越多有志于为华为贡献专业语言力量的学生们加入华为团队,也希望以后双方可以拓宽合作渠道,在更多的领域能有深入的合作。


上海数学中心 吴健超

在华为上海研究所的参观学习令我十分激动!平日里早已听闻华为作为我国科技企业的翘楚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逆流而上,而使用华为的产品时也时常被其中的“黑科技”所震撼。通过在华为的5G技术展示馆的参观,我了解到华为的技术积累比我想象的更加深厚,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技术背后体现出来的敢为人先的气魄和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研发态度。在随后的智慧教学环境的展示中,我领略到了新科技在高校教学及研究活动中的种种可能性,惊讶于那些看似科幻的新技术原来已经近在眼前。在华为上海研究所的活动让我们前来参观学习的高校教师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药学院 朱校

很荣幸能来到华为这个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实地参观,收获颇丰,感受颇深。药物研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越来越高,而AI技术是有力的突破点。作为一种强大的数据挖掘工具,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几年已经应用到药物设计的各个领域。科研机构和医药公司对这一领域正在投入更多资源:葛兰素史克与英国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Exscientia合作,出资4300万美元用于药物研发,在未公开的治疗区域为10个选定的靶向药物识别小分子;新加坡国立大学创建的“CURATE.AI”的人工智能平台,可以利用患者的临床数据,来快速识别药物剂量,并在此基础上对肿瘤大小或肿瘤生物标志物水平进行修正。AI辅助医药研发必然是未来新药研发的主要技术方向之一,但是中国的AI+药物研发亟需发展更多更好的原创性算法和底层工具。而华为作为这领域的龙头企业,必将能促进新药研发方式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