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113名复旦教职工今年荣休!
时间:2021-12-29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今年,复旦113名教职工光荣退休!他们在复旦工作平均超过30,65%的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30年以上,50%的教职工在复旦开始职业生涯,并且在复旦光荣退休。

一支粉笔、两鬓斑白、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为复旦奉献了一生,用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大爱铸就伟大的师德丰碑,用人世间最纯洁的情愫谱写无私的奉献之歌。今天(1229日)下午,2021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在工会小礼堂举行。



我从18岁进入复旦,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来自航空航天系的荣休教师代表陈力奋感谢复旦的包容接纳。从学生时代走来,走上三尺讲台,几十年来,她在教学前线坚持到退休前最后一刻。从毕业仪式到荣休仪式,退休后的她,还将继续投身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她感谢学校提供平台机会让她在人才培养、教育管理上继续发光发热,“我依然会保持如初恋般的热情和激情,再干30年也无妨”。



我相信我们做不到的事情,我们的学生,我们学生的学生,一定能达到目标。”这是1985年,闻玉梅院士对当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瞿涤说的一句话。闻老师的这句话,瞿涤铭记至今。瞿涤曾经是牧羊、耕地的知识青年。她与共和国一起成长,最终成为复旦大学的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在基础医学院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瞿涤负责的P3实验室与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教师组成的新冠攻关组与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率先分离出上海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数十年来,她指导学生在医学微生物学有关领域创新探索。她说,教师,不仅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可以将“力量”传授给学生,薪火相传、绵延不断。



站在讲台上上课,是我的初恋和最爱;走上管理岗位,也是工作的需要、组织的安排。”历经数次岗位调整,最终在资产经营公司光荣退休,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里,俞胜南干一行爱一行,把每一个岗位都变成自己的热爱。“工作退休了,人生没有退休”,展望全新的人生阶段,她希望继续发挥党员作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关心下一代、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事业上继续发光发热。“只要心中有阳光,生活终究会灿烂”,是她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尊师、重师、爱师、敬师是复旦的优良传统,教师是立教之本。来自科研机构综合党委的赵玮杰作为在职教师代表,向荣休教职工致敬。他深情表示,一句歌词非常应景:“你们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护送我们的梦想抵挡过风沙”。他说,上一代老教师用自己的青春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代人也将薪火相传,接过接力棒,在前辈的引领下走好人生每一步。



副校长汪源源出席荣休仪式,为52位荣休教职工代表送上“复旦大学荣休纪念奖章”和鲜花。

一本2021年度教职工荣休名录,全文手书、装帧精美,由人事处交接给退休教职工工作处。每位今年光荣退休的教职工姓名都被郑重地抄写在上。



部分荣休教师,各院系主要负责人、退休工作分管负责人、基层工会主席和各单位教职工代表等100余人,共同见证了老教师荣休的光荣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