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百年复兴路 厚植爱国情丨复旦大学教师赴中国商飞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26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党委教师工作部于2021年10月至11月在上海市组织开展教师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它的成立,吹响了我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号角,扬起了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希望之帆。2021年1026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各单位48名老师组成的教师实践团,前往中国商飞浦东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几代航空人为实现中国“大飞机梦”付出的努力,感悟大国工匠精神。

首先,中国商飞工程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商飞浦东基地的发展蓝图,并带领教师们参观了“永不放弃”雕塑。在“运十”飞机前,中国商飞公司立下了这座雕塑,并在底座上镌刻“永不放弃”四个大字,同时记录下“运十”研制的故事,这代表着大飞机人坚定的信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永不放弃”雕塑旁,教师们登上“运十”飞机,参观飞机内部构造,了解“运十”飞机的历史。“运十”飞机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客机。“运十”飞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继英、美、俄、法之后第五个能够自主研发大型喷气式客机的国家。

随后,中国商飞工程师带领教师们来到了数控车间,参观智能生产线与智能回收系统,实地了解全连接工厂和生产线智能制造。在ARJ21总装车间中,实践团的教师们近距离观察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ARJ支线飞机,感受“长期吃苦、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奉献”的大飞机精神。

最后,老师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大飞机事业纪录片和C919首飞纪录片。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代表着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取得历史性突破,大飞机研制带动的是中国工业体系整体实力的升级。站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开启新的征程。观看完纪录片后,老师们积极地与中国商飞工程师交流,进一步了解C919的相关情况。


心得感悟

新闻学院 汤景泰

大型客机项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20211026日,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下,我们有幸参访了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飞,实地参观了ARJ21总装车间、观看C919首飞纪实片,深入了解了中国大飞机工业在技术研发、制造水准、商业运营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果。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的科技“智造”能力,感受了中国航空人数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也学习到了现代工业协作制造的新模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商飞“三步走”的总体安排和建党百年“三个一”的目标令人鼓舞,大飞机事业的发展让人充满期待。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备受激励,并愿以专业所长为铸造中国大飞机品牌而努力。


微电子学院 吴小晗

今天到中国商飞公司的参观学习让我倍受鼓舞!记得仅仅在几年前,大飞机跟今天的先进芯片一样,是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的重点领域,自主研发制造大飞机还是国人心中的梦。以中国商飞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和其中的从业人员,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近年来终于完成了大飞机的研发、组装、试飞和上市,实现了中国的大飞机梦。这是我们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的一个例子,也是我们制度优势的一种体现。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从业者,我相信国产大飞机的今天就是国产芯片的明天,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在这种制度优势的加持下,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解决目前国产芯片的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实现中国的先进芯片梦!


数学学院 王凯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观商飞,在这里,我见到了我国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和高科技产品,在二三十年前,这都是难以想象的伟大成就。祖国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增强了我们科研工作者勇攀高峰攻克科研难关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商飞生产中展现的AI机器人、智能制造等许多生产制造设备环节,也给我们抽象的数学研究与具体的生活实践提供了切入点。数学学院在此方面是有着光辉的历史的,苏步青先生等人就曾多次到江南造船厂调研,将数学应用到船厂生产中,进而提炼出其中的数学问题开拓理论研究。我们要继承前辈的优秀传统,努力开展数学的理论工作,同时还要将数学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基础医学院 吴旸

我感到非常激动和感动。激动的是,能够在现场近距离地看到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国产C919大飞机和ARJ支线飞机,并且了解到已经获得了国内外大量的订单,现场还通过视频重温了2017C919大飞机首飞时激动人心的场景,我想当C919从浦东机场跑道腾空而起的时候,它更象征着我们国家工业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腾飞,以及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提升。另一方面,参观时看到的很多场景又令人非常感动,印象深刻的是在草坪上停着的唯一一架国产“运十飞机,和“运十”旁边的雕塑,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永不放弃;在C919首飞纪录片中,我们看到总书记视察商飞时对国产大飞机的殷切期待和研究团队的殷殷嘱托,看到首飞成功后,研究团队、试飞团队相拥庆祝的场景,这些场景都令人感动。正是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研究人员前赴后继、努力攻关、永不放弃,才有了国产大飞机最终的成功。我想,我们高校青年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中也要发扬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