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导师关爱,一直都在!他们及时出手,和学生一起共度难关
时间:2022-04-08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封控管理,实验没做完?足不出楼,足不出户,心情有点烦?3月以来,随着疫情“倒春寒”,学校先后启动准封闭管理和严格封控管理,不少研究生的学习生活遇到了一些新难题。

导师关爱,一直都在!为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需,复旦大学面向研究生全面开展“导师关爱行动”。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遭遇战、阻击战、阵地战、总体战中,身兼导师的校领导积极带头,一位又一位研究生导师及时出手,扛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任。雪中送炭,他们为学生排忧解难;春风化雨,他们为学生“心理按摩”;冲锋战斗,他们带领学生共担风雨,共度难关!

他们既是校领导更是好导师:线上分享科研经历与感悟,关爱学生生活状况及科研进展

科研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创新,创新意味着你面对的问题是前人没有碰过或者说没有解决的。”4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参加由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办的“老师与你们在一起”线上活动时如是说。

据主办方介绍,在特殊时期,为了给足不出户的学生们更多陪伴,他们决定邀请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遗传学等方向的“大咖”名师,在每晚课余时间与学生们一起聊聊学术与理想。

活动当天,遗传学家、导师金力准时上线,与300多位复旦学子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与学术感悟。

活动中,同学们向金力老师提问,支持他在科研上不断突破的动力是什么?金力说,兴趣与坚持是核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想核心还是在于对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够坚持,而这种坚持是出自一种内在的动力。”在他看来,对自然的好奇和渴求也是很多学者成功的关键,是能够让人在压力下坚持前行的动力。

此外,他还谈到了坚持学术初心的重要性。“无论是在群体遗传学、疾病遗传学还是人类生物学,我们团队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除了做遗传分析,我们会进一步追求它的生物学意义。”金力说。

积极与导师互动、学会高效的时间管理也是金力给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时间总是有限的,时间的使用效率一定要提高。”在讲座的后半段,他还从跨学科的视角分享了他的团队在语言演化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

金老师在分享自己遇到过的学术上的困难的时候,非常真诚,给我们在学术道路上增添了很多动力,同时我也了解到跨学科发展是很重要的未来研究方向之一。”参加此次活动的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20级本科生蒋紫溪说。

4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与他所带的大气科学研究院课题组的学生进行了视频连线,近十名身在江湾校区的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你们吃饭情况现在怎么样?同学们有什么困难?目前情绪怎么样?”会上,张人禾首先细心询问了学生们在江湾生活园区封闭管理状态下的学习生活情况。

张老师鼓励我们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如果有困难,无论是生活上、情绪上还是科研上的问题,都可以告诉他。”大气科学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修军艺说。

此外,学生们的学业状况也是导师张人禾关注的重点,“科研上不要落下,要充分利用好时间”,这是他对学生们的要求。

近期,大气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王旭栋正在寝室里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得知学生有文章要投稿,张人禾在会上及时向王旭栋询问了科研进展。“基本上每位同学的科研进展他都问了”,王旭栋说,“张老师希望我们即使在‘足不出户’时期,也要坚持在科研方面努力下功夫”。

一个月前,大气科学研究院2020级博士生韩秋畅将写好的文章发给张人禾,并当即收到了修改意见。会上,张人禾仔细询问韩秋畅是否已将文章修改好,并叮嘱他如果“修改好了可以及时发给我”。“疫情期间张老师这么忙,还能清楚记得每一个学生的科研情况,我很感动。”韩秋畅说。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铁民:有难题就要老师亲自上,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学生

中枢神经下丘脑中特殊的神经受体对肥胖和糖尿病的调节作用、肌肉中特殊的调节因子影响运送功能的作用机制、肠道菌群和免疫之间调控的作用机制……当疫情让城市变得安静,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楼的实验室里,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铁民正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地做着实验。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不仅代表着自己。

331日起,由于江湾校区封闭管理,课题组大部分同学无法前往实验室,不少与同学们学位论文或者重要研究项目休戚相关的实验无法收尾,甚至面临着前功尽弃的风险。

此时,原本20多人的团队,只有7人还在实验室。刘铁民当即决定亲自上阵,带领留在楼里的团队成员完成同学们未完成的实验。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每个人都要做原来三人份的工作。

刘铁民知道这不轻松,但他始终坚守本心——绝对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学生。这7人团队中,除了他之外,还有青年副研究员张智老师,以及1名博后郭珊珊、1名博士生、1位硕士生、2位大四的本科生。从313日至今,他们一直住在办公室中,每周只有周日“强迫”休息一天,其余6天里都要在实验室里从早上9点忙碌到晚上9点,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期间,刘铁民还指导完成了一位博士生的毕业答辩论文和另一位博士生毕业课题的相关文章投稿。

除工作强度大,由于团队成员们平时的主要研究领域不尽相同,研究思路和方法也有所差异,如何熟悉、了解他人实验,帮他们顺利完成,成为了摆在团队成员面前的一道最难的题目。

有难题就要老师亲自上”,刘铁民和张智不仅积极关心大家的进度与状态,每当他们遇到困惑时都会主动指点迷津,还经常在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亲自上手,帮学生解决问题。

其实,刘铁民与另外6名成员都在校外有自己的住处,但从313号开始,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坚守阵地,带着行李住在办公室的折叠床或者木板地上,“感觉大家真的是把科研作为了自己的事业”。

除了完成自己的实验,以及帮助别的同学完成实验之外,他们还作为志愿者帮助学院分担了打包物资、维护设备等事务,在他们看来,这段经历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是一次精神的锤炼。

刘铁民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传递给同学们这样的信念和信心:“疫情之下一定会有各种困难,但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相信大家都能积极阳光地面对各种困难,在困难中茁壮成长。老师永远跟你们在一起!”

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方虹斌:深夜为学生筹备物资,加急送去沉甸甸的爱

331日,浦西地区静态管理前夜,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副书记、青年研究员方虹斌向自己所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挨个询问近况,关心大家的学业、生活和心理状况。

大家都跟导师报了平安,而一位居住在校外的专业硕士张同学在报平安时却“支支吾吾”。在方虹斌的一再询问下,张同学道出实情。原来他所在的小区在3天前的常规核酸筛查中出现异常,已经封闭管理三天了,又一轮即将到来的封闭让他们措手不及,余粮储备不足,仅剩2个土豆,1颗娃娃菜,1包挂面。

听闻此情况,方虹斌非常着急,尽管当时已接近晚上10点,静态管理即将开始,他还是决定第一时间要去给学生送物资。

我是他的导师,应该是他最坚强的后盾,无论什么困难,我都应该去帮助他。所有的学生我都当作是自己的亲人,需要我来照顾。”方虹斌说。

看了看自己家中储备并不多,他紧急联系了自己的邻居,和课题组的另一位张晓旭老师共同为张同学匀出了大米、蔬菜、香肠、水饺、鸡蛋等充足物资,其中还包括了火锅食材,足以让张同学吃上一人份小火锅。

由于自己所在社区已经开始管控,处于“只进不出”状态,因此方虹斌又去联系课题组一位住在校外的博士生帮忙,接力帮助这位“小师弟”。博士师兄欣然答应并火速前往,同时也为师弟准备了一份物资。

最终,从导师着手准备物资,到博士师兄将物资无接触地送到张同学手上,前后仅用时半小时左右。此外,方虹斌还给张同学手写了一封信,作为居家封闭期间的精神鼓励。

学校封闭管理对他的课题进度有些耽误,他难免心理会有焦虑,我希望他能够在管控期间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抓紧推进一些文献调研和计算方面的工作,即使在家也保持积极向上生活状态。”方虹斌说。

收到物资的张同学暂时解除了“物资之困”,他表示,这是自己在疫情期间经历过最温暖也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据张同学介绍,导师方虹斌和同学们年龄相差较小,一直与大家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这种“反差萌”总能在不经意间带给学生们惊喜,也带给大家不止于学术上的成长。“这次,学校和导师的关心使我倍感温暖,在困难中学习、成长是每位研究生的必修课。”他说。

目前,方虹斌正作为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进行抗疫。“作为一名复旦青年教师,育人、教学、科研和服务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四件事;作为一名导师,带好学生的科研,关爱好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坚持在抗疫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也向我的学生提出呼吁,在保护好自己、做好科研的情况下,尽可能为社区、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方虹斌由衷地说。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钱振兴:“云互动”鼓励学生劳逸结合、共克时艰

江湾校区封闭期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挥云端主场优势,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了劳逸结合的新互动模式,以此共克时艰。

331日,多媒体智能安全实验室迅速制定“安全防护第一,保障生活第二,科研工作第三”的指导思想。接下来的日子,线上组会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保证正常的科研活动不间断,导师们关心每位研究生的生活,并提供必要帮助,并由实验室教师定期跟研究生沟通,实验室助理密切关注校外学生的生活状况。

在科研之余,做什么来调节生活状态呢?学生们先尝试举办了几场小范围的线上K歌活动,希望让大家在云端感受到实验室欢乐的氛围。这一活动很快“吸引”了导师钱振兴的注意,在谈心会上,他和大家交流,并意识到“精神面貌也是安全防护的重要内容”。

于是,他大力赞成举办线上K歌活动,不但为同学们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还鼓励将“云互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号召更多同学加入,以丰富封闭期间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019级博士生朱志颖、2020级博士生李美玲为首的策划小组立即行动、集思广益,选定了10余种可行的候选活动,并在活动群里开放投票,最后敲定了休闲、电子竞技、艺术、益智和锻炼五大类线上活动,由实验室设定活动奖励,激励大家参加。


44日晚,一场线上KTV活动正式举行,实验室一半左右学生进入“线上歌房”,既有学姐、学长鼓励实验室小伙伴合唱,也有学弟、学妹通过歌声传达自己对校园生活的怀念以及早日“抗疫胜利”的企盼,平日里些许腼腆的同学也被歌房内的氛围所打动,在歌房一展歌喉。

当天,大家共计演唱30多首曲目。期间,钱振兴也进入歌房“围观”了一番,还录下了同学们演唱的精彩片段,整场活动持续至10点半,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

再次听到大家的声音感觉很亲切,k歌活动还发掘了不少实验室的麦霸,不仅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也增强了我们实验室的凝聚力”李美玲说。

目前,已开展的五大类线上活动都取得了较好反响。在线上桌游活动中“大展身手”的2021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生胡宵宵表示,大家一起线上玩游戏的体验很是新奇有趣,斗智斗勇的过程也让他很有成就感,“真切期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可以线下相见!”

2020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生钟楠则在五子棋活动中“感受到了一种高手在民间的感觉”。他感叹,在益智活动中,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并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一轮的学习、科研之中。

据钱振兴介绍,实验室如今还特别设置精神面貌与表现奖,号召大家在封闭期间积极为同学服务、组织学习小组、提升自我能力等,鼓励同学持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