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会
时间:2019-06-17 作者:汪淑萍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主持会议,院党政领导与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会邀请到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姜义华以 《析五四运动历史评价中的“断裂论”与“压倒论”》为题作报告。

姜义华重点讨论了长期以来学界存在的关于五四运动历史评价的“断裂论”与“压倒论”等两大观点。他指出,对五四运动评价的“断裂论”有断章取义之嫌。评价五四运动,要从整个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思想文化界的“全貌”出发。五四运动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断裂”,而是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此外,对五四运动评价的“压倒论”也有待商榷。讨论“救亡”与“启蒙”的问题,要特别注意对“启蒙”概念的界定和阐释。许多时候,“救亡”与“启蒙”无法简单割裂开来。真正的“启蒙”是对工农群众的“解放”与“大联合”。

姜义华的报告讲通、讲透了长期以来关于五四运动历史评价的有关观点及其问题,引发了在场教职工的踊跃讨论与提问。大家结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中的经验与困惑,谈观点、讲体会,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学习会最后,董雅华作总结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特别对姜义华百忙中辅导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表示感谢,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认真思考领会报告内容,加强对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思考研究,在教学和科研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