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药学院举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28 作者:汪淑萍 来源:药学院

521日下午,药学院党委邀请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国际政治经济教授、贸易政治与贸易政策资深专家张建新为全院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贸易摩擦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的专题讲座,紧扣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解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


张建新在第一部分“中美贸易摩擦的缘起”中叙述了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危机、对外关系奉行的霸权主义表现、以及美国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态度等大背景;在第二部分“特朗普对华贸易摩擦”中客观简述了贸易摩擦的爆发以及升级、中美谈判过程、以及贸易摩擦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在第三部分“后基辛格时代”的中美关系中,细致分析了美国为了转嫁国内危机,扭转衰落颓势,不择手段阻遏中国崛起的政策根源;最后,站在国际政治的高度,分析了现任美国政府的未来走向。


张建新的讲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却又严谨透彻、发人深省,在场教职工们在课堂上也能深深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背后大国博弈的紧张态势,并全方位了解了贸易摩擦与中美关系对世界经济、政治和安全各方面的影响。讲座现场掌声阵阵,教职工们更深刻地理解到在涉及国家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大家要勇敢面对,纷纷表示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努力奋进,共克时艰,相信胜利必将到来。同时,张建新的生动讲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也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素材与参考。

(摄影: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