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真理的味道” 永做《共产党宣言》传人
时间:2019-05-22 作者:汪淑萍 来源:新闻学院


19205月初,新闻系老系主任、老校长陈望道在家乡义乌住所的柴房翻译完成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他怀揣着民族复兴、人民解放的理想,携译稿回到上海。99年后,57日下午,新闻学院师生踏上新中国自己研发的G7335 次“复兴号”高速列车,将车厢布置成望老当年首译《宣言》的主题课堂,在这一特殊的课堂里讲授以“学思践悟‘真理的味道’永做《共产党宣言》传人”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从党的诞生地上海来到义乌,走近老系主任首译《宣言》的柴房。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时,再次强调陈望道首译《宣言》的伟大意义并乘坐复兴号列车前往嘉兴红船。今天,我们师生通过‘流动的课堂’、多媒体讲授、实地教学、互动讨论上思政课,就是让学生从自己老系主任那里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政课授课教师、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陈望道在上海入党成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也是上海党组织第一任书记,嘉兴则是著名的红船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杭州是陈望道先生参加百年前‘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战场、义乌是《宣言》的首译地,我们从一个个站点追寻红色足迹,沿着革命先贤的履痕,坚定信仰、追望大道”。


复兴号列车车厢内张挂了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鲜艳横幅,以及“真理的味道”原创手绘画,座椅上的枕巾清晰地展示了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元素,过道上的电视屏幕则播放着新闻学院组织拍摄的专题纪录片《信仰之源》和原创手绘画微视频《真理的味道》。

另一端,30余名师生聚集在新媒体实验中心远程连线实验室,同复兴号列车上的同学实现远程视频,共上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佳向参加思政课的学生代表赠送了“真理的味道专号”高铁车票,表达了对学生们争当“新时代勇担当、肯作为奋斗青年”的殷切期望。


与此同时,师生们应用“学习强国”APP,围绕“如何成为新时代勇担当、肯作为的奋斗青年”主题开展线上讨论。抵达义乌后,新闻学院“三全育人”望道中学基地在该中学陈望道陈列馆揭牌,这是该基地首次走出上海在沪外成立。

据悉,“学思践悟‘真理的味道’,永做《共产党宣言》传人”五四党团日活动暨主题思政课,是新闻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所开展的一次创新举措,旨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爱国、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