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学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教师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时间:2021-05-10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4月30日上午,2021年春季教师工作副书记交流座谈会暨工作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101室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教师工作部、上医教工部相关负责人、各院系教师工作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蒋最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宴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务处处长蒋最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教育的一贯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教育在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一流师资队伍是实现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学科建设乃至一流大学文化的根本保障。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要加强人才引进,吸引优秀人才特别是全球顶尖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并做好相应人才服务工作。要引导学术杰出的教授,参与本科生人才培养和课堂教学,将科学研究前沿成果引入课堂,培养人才第一资源,通过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加快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清华大学的讲话,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具体化,是对“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的系统化,是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链条化。具体来说,一流大学要坚持党的领导,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要用好基础研究这个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这个策源地;一流人才培养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急;一流教师队伍建设,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三个“一流”,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感鼓舞。作为新闻传播学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重要论述精神,创立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体系要培养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对内服务国家建设,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分享了信息学院围绕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的工作。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以国家需求为准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科研攻关创实绩”“三全育人见实效”两类实践活动,带领学生深入一线了解国家重大项目,将课程思政案例融入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树立学生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实现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

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宴认为,基础医学是医学的基础,对于推进一流的基础医学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重任在肩。要在实战中强化基础医学在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中的责任和担当,在医学科研和创新中彰显新的技术,在高层次学科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中凝练基础方案和基础经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发展史、教师思政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三关心一引领”工作,引导教师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师为人的示范。

许征副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教师工作条线取得的成绩,并对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许征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导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锤炼教师思政工作方法,切实做好教师的关心引领工作,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在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学校2021年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要点,对如何在教师中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