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管理学院教授戴伟辉团队领衔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时间:2019-01-0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128日至10日,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获奖人员、新闻媒体及产业界人士等约3000人参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齐让,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张宇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汝钤等多位著名专家作专题报告。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典礼

会上,由我校管理学院教授戴伟辉团队领衔的项目“基于社会神经学机制的情感智能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目在多个国家重要科技项目的支持下,从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角度对复杂社会、经济情境下的情感智能脑机制、神经调控与传导机制、情感计算新技术及其在社会、经济管理与决策中的应用等方面作了系统性研究,在10多个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中发挥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项目是社会、经济管理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标志着由我校和浙江大学等兄弟院校共同开创的神经管理学新兴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已经从理论探索走向了应用实践的新阶段。


戴伟辉教授团队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此外,戴伟辉还担任了本次大会“人工智能医疗专题论坛”的主持人。论坛上,10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就我国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研究发展与临床应用作专题论坛报告、参与圆桌讨论。


戴伟辉教授主持人工智能医疗专题论坛

据介绍,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由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邵逸夫数学奖得主吴文俊支持,于201116日正式设立。该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2018年,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团体会员单位和资深院士、学者的提名推荐,由40余名院士、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过初评、终评答辩和公示,最终共评出70项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4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18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和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