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复旦大学
时间:2019-01-0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新闻学院

1221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单位的10名优秀记者为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新闻传播院校的数百位师生讲述了他们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报告会由上海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威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反映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在讲述好记者好作风中展示新闻的力量。无论对于通晓新闻理论教学的教师们,还是初涉新闻工作的学生们,本次活动都是感受新时代优秀新闻工作者风采的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


活动中,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首先带大家回忆了讲孔繁森、赵亚夫、景荣春、李银江这些经的正能量故事,随后分享了他的长期采访对象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与妻子的英雄故事。王继才夫妇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用了整整32年、11680天,坚守在祖国黄海前线第一岛。不幸的是,今年727日,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逝世。“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在场的师生不禁为王继才的英雄故事留下热泪。

随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记者们也分享了自己亲历亲见的好故事。


津云新媒体的记者闫征在微视频作品《臊子书记》中讲述了天津大学教师、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党委第一书记宋鹏在扶贫任务中利用“互联网+贫”为偏远山村打造了一条“带不走的幸福路”的正能量故事。

中国青年报记者章正通过介绍他深入调查大学女教师患癌被开除等事件的经历,让观众感受到一名记者对守望正义的坚持。

江西省萍乡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任星燃讲述了她与“永葆本色的共产党员”——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的三次握手,再现了她守护开国将军梦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传奇一生,这样一位理想主义者的伟大人生无疑让观众们的灵魂都得到了净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董新英“用脚步丈量脱贫路”,走过黑龙江28个贫困村,在扶贫基层一线记录了不计其数的动人故事,使人不禁为越来越多实现安居梦、走上脱贫路的群众感到由衷的喜悦。还有勇当高海拔赛段直播破风者的青海广播电视台记者管楠,讲述优秀共产党员记者王岩生前鞠躬尽瘁先进事迹的沈阳日报记者贾咏,不畏威胁坚持报道水质污染的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博豪,在日复一日推陈出新的劳累工作中感受人性之光的贵州日报播音员桂林爱等,深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好故事,体现了新闻工作者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


最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到场的优秀记者和工作人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和谢意,赞许了他们高尚的情怀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讲述了记者们平凡的生活和艰苦的工作,并对在座的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通过对这次分享的领悟,在今后的岗位上也成为好记者,分享好故事。

这次“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成功让在场观众从一个个温暖鲜活的故事中,感受到了记者这份职业的温度。相信通过这次活动,新闻学院的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用心捕捉中国故事,解读人民情怀,诠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果,为新时代谱写新的华章,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灭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