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您的位置: 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教育部第六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圆满结业
时间:2023-04-17 作者:黄雯思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414日下午,教育部第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及相关职能部处代表出席。结业仪式上,学员们通过观看结业短片回顾学习的精彩瞬间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体会,陈玉刚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作总结发言。




本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复旦大学)承办。在为期7天的国情教育研修活动中,学员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影视教学等形式完成了六大模块的深度学习,不断汲取百年党史的经验和智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了爱国情怀。


学员代表发言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孙镇坤


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孙振坤深刻领悟到,作为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贯彻到教育教学中,始终牢记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敬畏之心,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回报社会,为教育事业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 张弛


张弛以“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为题分享了研修中的感悟。她认为此次研修让她在立体式、沉浸式地学习中快速感悟了党的发展历程、领悟了科学家精神。她提议,要建立起留学回国高校青年人才科技创新协作平台,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牛泉


牛泉表示,上海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兴起和繁荣。通过本次研修,她找寻到了精神与信仰的强烈共鸣与寄托。当前,国家给了青年人才充分的发展空间和优秀的平台,作为青年教师,应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砥砺创新,矢志不渝,为我国未来科技进步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 王章维


王章维强调,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既要厚植家国情怀,学大先生;又要勇担历史使命,有大担当。无论是做基础学科研究,还是做开创性工作,都需要强大的定力,党史学习能够帮助他回归初心,坚定理想和信念。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都能担负起科研报国的责任,无悔青春,不辱使命。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副教授  李鹏


李鹏认为,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要担当行业使命,服务大国重器;回归教育本职,践行立德树人;锚定育人靶心,谱写育人答卷。要努力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大先生”。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钱晟


钱晟指出,通过本次研修,他更充分地认识到了在人文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作为新一代的留学归国人员,今后更应以陈望道、苏步青等前辈们为榜样,敢于挑重担,以更大的信心和恒心投入工作,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当前,我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也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对青年教师们来说,本次研修活动是一次思想的再教育政治的再强化,有力提升了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将激励他们,在未来接过大先生理想与信念的火炬,担负起科研报国的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