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您的位置: 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精彩回顾|教育部第三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
时间:2023-04-06 作者:蓝海莲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329日下午,教育部第三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结业仪式顺利举办。结业仪式上,五位小组学员代表从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机遇与挑战等角度,结合本次研修活动中的所思所想,积极开展汇报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教师们心中落地生根。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李桐



 “当今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比改革开放初期还要复杂,如何在这种充满挑战的国际形势中维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该努力思考的事情。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如一地根据客观实际‘与时俱进’,切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发展的动力。”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杨国炬



 “通过此次学习,我既明确了自己的光荣使命,又倍感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自身品德修养和道德风范,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勇于创新、乐于探索、忠党爱国的新时代基础学科创新人才;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将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研究方向,加大科技攻关,奋力攀登、永为先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而不懈奋斗。”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李钧鹏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成就伟大事业、谱写美好人生的机会,而我们只有把个人的一生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我们的点滴水花才具有历史的意义。如果我们能保持自己当初走上学术之路、选择人民教师这份职业的初心,教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实验、写好每一篇论文,我们就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的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谢尚县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身兼科研与教学的双重使命,应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发展特点的改变,把握当前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地方发展特色,因地制宜地发挥学科特长;作为归国学子,我们要学习国情、深入了解国情,将自己在国外学习的好技术、好理念,融合到中国的发展需求中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肩负起青年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胡月琴



 “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我们的先辈已经做出了选择和行动,为中华民族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应继承先辈的智慧和勇气,耐心和坚持。在科研上,保持初心,追求真理,有自己的坚持和把握;在教学上,抓好本科生基础教育,并创造宽松的氛围,鼓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教学改革,建设健康的科研环境,不断探索知识边界,为中华民族保持持久的竞争力和生命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