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陈尚君:敬畏传统:用最艰苦的方法追求学识
时间:2018-11-20 作者:朱辉 来源:《复旦》第1078期

  陈尚君 中文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1994年起担任研究生导师,已毕业研究生45人,其中硕士20人、博士25人。在读博士生7人。

  治学理念:通晓目录,全面掌握文献;重视史源,区分主次源流;兴趣广泛,不为学科所限;庄敬审慎,不轻疑不轻信。

  育人理念:尊重个性,因材施教,做人要光明坦荡;独立思考,耐得寂寞,为学当勤勉刻苦。

  我自2013 年秋季始师从陈尚君先生,研治中古文献。陈老师从作唐代诗文起步,由文入史,由唐溯汉,打通四部的分域,卓然为一代大家,已为当今学界所公认。

  第一次上课,陈老师告诉我们八个字“渊源有自,转益多师”,是为治学之门径。告诫我们“严守门户,恪循师训,当然是一种美德,而广参山林,转益多师,或能寻得契合个人发展之机缘”。去年,陈老师又将之前所作分述前辈学人学术成就的系列文章,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汇为一编,并命名为《转益多师》。愚意陈老师此举除了表彰先贤,纪念于己曾有启迪的前辈先进外,更重要在于金针度人,为后进指示学术之门径。对于自己的本师朱东润先生,陈老师更是报以无限的敬意,朱老去世后,陈老师积极地为朱老整理文集,先后整理出版了《八代传叙文学述论》《朱东润文存》《中国传叙文学之变迁》等书。仍然记得2014年底朱老的《文存》发布出版时,在发布会上,朱老最后一位学生李祥年老师站起来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向自己的师兄表示敬意,陈老师当即站起来还礼,师兄弟二人相向躬身行礼,会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陈老师对于有唐一代的文献有通盘的掌握,举凡诗文、笔记、正史、杂史,甚至医药、数学类书籍都有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欲作某代就必须对这一时期的所有方方面面的文献了然于胸,不能有所偏废。向陈老师求教时,一些诗句,他随口就来,一些文献所在古书的卷次也能准确说出。可见陈老师平时看书之勤,记忆之精准。除此之外,对于海外的研究成果,陈老师也有认真的研究,甚至连港台的硕博论文,他也几乎全部都认真地翻过,可以说对于中古文献,他真是做到了“竭泽而渔”。正是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都愿意见到陈老师,希望听他讲课,但又怕见他,因为每每会被问住答不上来。陈老师是雷厉风行的人,他决定做一件事时就会放下一切立马去做,有些文章往往一夕而就,如《< 诗渊> 全编求原》等,他说准备写一篇文章,过不久立马就写出来了,绝不拖沓。针对我平常拖延症的倾向,陈老师以苏东坡的“作诗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后难摹”告诫我要静下心来,专注其中。这几年陈老师每一学期总有新的著作付梓,如《唐女诗人甄辨》、《转益多师》、新旧《五代史》、《贞石诠唐》等。每一种出版后,他都送给我们一本,题签“某某同学存阅”,在这之外还发表大量的学术文章和书评、随笔等。为此陈老师常常工作到深夜,给我们回复邮件的时间常常在凌晨一两点钟。他在光华楼27 楼的办公室也是没有星期天的,他放弃了太多的个人休闲时间,甘当唐代的“户籍警”。

  “用最艰苦的方法追求学识,从最坚决的方向认识人生”,这本是朱老告诫子女的箴言,以陈老师的勤勉和认真,完全符合朱老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