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您的位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挥墨尺素写青年风采!哲学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师生书法交流会
时间:2022-12-1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11月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优秀中华传统艺术文化,帮助青年学生在书法中感受二十大精神伟力,哲学学院在学院光华楼西主楼2301室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师生书法交流会,感悟书法魅力,抒发爱国情怀。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文科资深特聘教授教授、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吴晓明,哲学学院教授、文化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郑召利,以及复旦大学书法协会成员共同参与。

活动开始,吴晓明和大家分享了书法大家王蘧常先生的故事,从诗人书法、文人书法和国士书法三个方面,介绍了王蘧常先生的为人品格和书法艺术。王蘧常先生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哲学史家、历史学家,曾任教于复旦大学,文史哲艺俱通,尤以章草著名。抗日战争期间,王蘧常先生坚守文人气节,伪中央大学校长三次来电邀他去南京任文学院长,被他以一诗拒绝。郑召利老师还拿出收藏的一幅放大版《十八帖》供大家观摩。《十八帖》是一组十八封信笺,是王蘧常先生受其学生冯其庸所请而书,可视为其晚年书法的代表作,现场同学纷纷围观学习。

王蘧常

王蘧常(1900—1989),字瑗仲,浙江嘉兴人氏,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上海市“社科大师”。王蘧常先生是著名中国哲学史家、历史学家、诗人、书法家; 以经学、史学、诸子学研究著称,又以书法、书学名世。先后任教于无锡国专、大夏大学、之江大学、交通大学等,后长期任职于复旦大学哲学系,是哲学系奠基诸贤之一。王蘧常先生师承沈曾植、康有为、梁启超、唐文治等学问大家,于经史词章钩深极奥,著述浩博。主要论著包括《诸子学派要诠》《明两庐诗》《严几道年谱》《顾亭林诗集汇注》《秦史》等数十种。王蘧常先生于书学有精深造诣,所书章草独辟门径,雄深雅健; 上追商周秦汉遗踪,大开章草疆域; 其书体盘曲腾踔,独具风貌,被誉为“蘧草”,影响殊远。

王蘧常先生法书展(线上展览)

随后,两位老师与现场同学们交流书法艺术,亲切地给现场同学书写寄语并勉励各位同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踔厉奋发。活动现场,同学们也纷纷大展身手,书写二十大报告金句或经典诗词歌赋,表达对新时代新气象的期待和祝愿。

吴晓明老师题写“知识极诚明”

郑召利老师为哲学学院研究生会题字

师生书法作品一展

至诚如神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吴晓明教授/书

奋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郑召利教授/书

挥墨尺素写青年风采

举刀方寸刻强国宏图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郑召利教授/书

梅花欢喜漫天雪

玉宇澄清万里埃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郑召利教授/书

挥毫尺素写青年风采

举刀方寸刻强国宏图

复旦大学书画协会

司马科勰/书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哲学学院2022级博士

乔泓凯/书

生逢其时 前途光明

哲学学院2022级博士

易宇曦/书

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发向未来

哲学学院2022级博士

易宇曦/书

遥望齐州九点烟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秦思齐/书

本次师生书法交流活动是哲学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传达着个人的才情气质,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学院不少老师和同学热爱书法,师生书法交流活动也是学院每年举办的传统项目,老师和同学们现场挥毫创作、交流互鉴、互送祝福,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