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工作大会
您的位置: 全国教育工作大会
上海高校师生热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2018-09-20 作者:朱辉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高校书记校长说

扎根中国大地,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阐释了对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庄重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重申,也是进一步强调,体现了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融入到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复旦大学校长 许宁生: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斗志昂扬。复旦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大力提升教育教学特别是本科生教学质量,以师资队伍为基础,培育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增强科研核心竞争力,以改革发展为动力,始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 方守恩: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作为系统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校要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核心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将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校内校外各方面的育人资源,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

  同济大学校长 陈杰: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行了深刻凝练,更为中国特色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坚强决心,也深刻认识到了同济大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将深刻领会和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更高标准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童世骏:构建教育体系 实现育人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阐述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根本目标时,首次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这个观点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学生们“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可以说是把德智体美的要求也包含在内了。要实现这样一种育人目标,必须形成相应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但与“教什么”和“怎样教”同样重要的,是“谁来教”。教师们的教书育人工作,本身就是这样一种劳动。对学生们来说,老师是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人生榜样和成长坐标。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钱旭红:担起先行者和改革实践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发,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华东师大理应在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承担起理论的先行者和改革实践的探索者这一历史责任,充分发挥学校文、理、工程、艺术多学科综合优势,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创新变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等事关未来教育的核心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实现华东师大育人、文明、发展的历史使命。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姜锋:实施“多语种+”战略 构建“党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并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令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信念、理念和观念入手,实施“多语种+”战略,构建“党建+”体系,引领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岩松:牢记办学使命 推动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扎实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将学校建设成“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 朱民: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期盼、新要求,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原则、任务和要求。东华大学正处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学校将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不断提升学科水平,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双一流”。

  东华大学校长 蒋昌俊:将“以本为本”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将新时代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将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将“以本为本”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丛树海:把握四个坚持 努力追求卓越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的一流标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顶天立地的学术品位,坚持精益求精的制度建设。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将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来设计,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续写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更加绚烂的上财篇章!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蒋传海:把握时代特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新时代要求中国大学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时代特征,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新使命。践行新使命,上财将继续坚持“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核心价值意涵,坚持百年上财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并不断与时俱进,坚持扎根中国大地、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办大学;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校教师说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争做 “四有”好教师

  复旦大学“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郭坤宇: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号召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怎样把总书记的讲话和要求落到实处, 作为民进会员和复旦的一名教师,就是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 吴静怡:努力从多个方面“育人”

  大会的胜利召开使我们感到振奋人心、备受鼓舞、责任重大、义不容辞。教务处将协同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创新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在线教育中心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以下多个方面下工夫,包括:持续推进以思政课程为中心的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优质通识核心课程,将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职责,深入实施教学模式与课程内涵的建设和改革,最终实现价值引领下的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全面提升。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黄宏伟:深化“同济印记 同济记忆 同济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在振奋鼓舞的同时,我们更要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高端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立德树人、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价值观、创新能力和理想信念培养“三位一体”,为一流研究生教育打上“同济印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保障,在一流研究生教育中留下温暖的“同济记忆”;交叉融合、鼓励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做出“同济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庞维国:牢记“三个传播”“三个塑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要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不仅是对广大教师的极大鼓励,也是对教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好自身作用的殷切期盼。我们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在各自的教育岗位上不辱使命,倾情奉献,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 皮凡倩:着力构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真诚温暖,振奋人心。作为一名从事教师思政的党务工作者,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更意识到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一流高校建设之关键,是大学精神凝聚之所在。当下的我们应该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将学校的价值共识化为育人之行动,为党和国家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有用之才而不懈努力奋斗。  

华东理工大学机关工作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柴华:履行“三大主体责任” 抓好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本质属性、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校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三大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练好管理服务基本功,不折不扣地把党的政治主张和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为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朱美芳: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也深切感受到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成长,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好老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刘长喜:言传身教 塑造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教师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学生最好的青春年华,塑造新时代的年轻人是一项伟大的使命。德高为师,学高为范。这要求我们要言传身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加强自身修养。  

  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副教授 李祥永:在解疑释惑中增强思政工作实效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尤其要深入调查了解新时代研究生的所思所想,聚焦新时代研究生的思想特点,归纳把握研究生思想成长规律,积极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现代新媒体技术学习,不断创新,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在解疑释惑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不断提高辅导员的可信赖指数和可依靠指数,提高广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理解和认同。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 陈慧:“师道”有尊严,教育有底气

  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是继教育部6月在本科教育会议上提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敢于亮剑之后的又一股春风,作为高校基层的一名管理人员,我感到兴奋,充满期待。“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希望能借助这股东风,从严治学能蔚然成风。


高校学子说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复旦大学化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 赵冠宇:在教育中学习本领 在实践中磨练意志

  新时代新期待,祖国需要什么样的栋梁之材?究竟该如何进行培养教育?我认为,教育应当做到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做到教育全面,知行合一,在教育中学习本领,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本科时,我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投身于军队这个大课堂。在实践中磨砺意志、茁壮成长、创造未来。我将时刻牢记使命,把国家的伟大复兴当作自己的责任,将自我价值的实现,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做一名真正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复旦学子。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硕士一年级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 邵华青: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教师的坚守、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中,我也深深感受到老师们用心的教导和无私的呵护,见证了不同岗位的老师们以解决学生之需为己任,体会到老师们教书育人、呕心沥血的艰辛不易。从日常生活到学习科研再到校园权益,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老师们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搭建同学与老师沟通的桥梁,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诠释饮水思源的感恩教育,是交大学联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今后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2016级本科生 国琳: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教育事业锐意改革、激励创新,让教育改革持续深入,朝人民满意的目标迈进,为教育事业的腾飞装上了强大引擎。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也深深感受到了教育事业的新探索与改革,比较典型的一方面代表就是教育信息化。未来的教育是以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将会更加开放,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更加以人为本,这同样是时代的命题,时代的召唤。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祝愿早日实现教育事业的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吴思齐:兴国必先强师

  兴国必先强师,优秀学生需要有优秀教师的引导。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是在为教育工作者正名,也对教育工作者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对得起党优先发展教育的良苦用心,不负党的重托。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国民素质会越来越高,我们的教育力量和师资水平也会更上一个台阶,教育发展前途充满光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 刘孟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首先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爱国主义扎根于心,方能做到一个“德”字;要“及时当勉励”,铭记“岁月不待人”,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方能成就一个“智”字;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投身体育锻炼,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的同时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方能铸成一个“体”字;要懂得真善美的永恒价值,去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自高自身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方能符合一个“美”字;而只有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方能铸就一个“劳”字。

  华东理工大学机动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赵明:老区见闻坚定支教信念

  在我接受教育的17年里,是一名又一名的优秀老师塑造、完善、引导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没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的呕心沥血,就不会有自己今天学业上的成就;没有一颗丹心、一身芳华的耳濡目染,就不会有自己今天精神世界的充实。去西部革命老区调研的所见所闻更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教育上的进步,这一切无不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未来希望我能有机会去支教,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硕士生 穆莉: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对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现代教育充满信心。广大青年学子既要有真才实学,还要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不断锤炼个人意志、增长个人才干,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为伟大的新时代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 徐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近年来,国家在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自己与党和国家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让我感受到肩上挑着的沉甸甸的兴国重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更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提高思想认识,为此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研究生 周阳:克服5个“唯”,注重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内容主题鲜明,言简意赅,深入人心,文风清新。他指出,要坚决克服5个“唯”,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等。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我们需要课堂学习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但同时我们要坚决杜绝“唯分数、唯论文”主义。我们要在努力学习课堂知识之余加强课外实践,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交互提升中,我们才能更好地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学生 冯治臻:修身修心,努力提高综合素养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修身修心,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们不仅要做专业实力过硬的科学研究者,还要努力成长为爱国荣校,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