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钟扬式好老师之丁耘
时间:2018-09-17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丁耘,哲学学院教授。他是一位快乐的读书人,也是一位严格的育人师。砥砺学术二十余载,他继承了复旦哲学“学贯中西”的学术视野与气质,始终以辨析西哲之本末源流为中心,引导学生将读书回归到文化与人生的大天地之中。他以仁爱之心关注学生成长,重视培养学生树立复兴中国学术的志向;他因时创新,开设慕课,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教学形式的改进,课程内容生动丰富;他为学严谨、为人谦和,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谦逊的态度传道授业。

正是由于严谨的教学精神、丰富的教学模式,他所开设的课程,无不热门,选课学生众多甚至还有很多外校师生都慕名而来。他的《理想国》导读”课程开课十余年来教学大纲不断完善,教学参考资料不断调整和丰富。这一系列探索使得该门课程不仅成为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新一轮建设中首批重点建设的精品核心课程,而且在网络上已经成为“超星学术”视频中热门的公开课视频资源,累积观看5万多人次。在同学们心中,他是学术学业上的引路人,更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好导师。

不仅在三尺讲台兢兢业业,更在学术研究上独树一帜,有编著四种、译著一种、专著(合著)三种、论文三十三篇,译文三篇,评论两篇,序跋一篇,校内金穗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