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您的位置: 师德榜样
《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首发 复旦大学举行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8-09-17 作者:魏羽彤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讯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追授钟扬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月29日,《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上海隆重首发。当天上午,复旦大学还举行了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精神座谈会,再次缅怀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弘扬钟扬同志的崇高品格,表达复旦党员干部和师生坚决落实中央决定精神,以钟扬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

  《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通过一件件生动事例,一句句真挚话语,一个个感人细节,再现了钟扬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学生无比关切的高尚情操和形象,为全社会提供了一套生动鲜活的理想、信念教育读本。

  钟扬同志家属张晓艳教授出席新书首发式并发言。张晓艳希望将家属所得稿酬和版税捐赠给“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以奖励更多热爱科学、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沪藏两地师生,让钟扬的家国情怀和“种子精神”随着三本新书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钟扬小传》作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代表学校向张晓艳赠书。座谈会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编委会成员,复旦大学党员干部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座谈会上讲话。焦扬表示,钟扬同志继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被中共上海市委追授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央宣传部追授为“时代楷模”之后,中共中央追授钟扬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是又一崇高荣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钟扬同志和钟扬精神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对高校广大教师队伍,包括复旦广大师生的关怀。此次首发的三本新书,既有钟扬同志本人的心路历程、科研成果,也有身边人的深情追思和精彩的故事呈现,把钟扬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的高尚情操,深度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有机会再次阅读钟扬、走进钟扬,更深入地理解钟扬,更好地学习钟扬。焦扬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都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向钟扬同志学习,向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学习,传承复旦红色基因,永葆初心本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复旦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表示,编辑整理出版《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正是做钟扬同志精神种子的收集者。为钟扬同志收集这些精神种子,将化身万千,撒播在读者身上,孕育出更多“钟扬精神”的追梦者。据介绍,复旦大学出版社经社委会郑重讨论决定,将这三本书的销售利润,捐献给“钟扬教授基金”,以此鼓励并助力更多“钟扬式”的后来者去践行信念,追求理想。

  梁永安在发言中表示,钟扬同志曾说过“人生就是为一件大事”,社会发展、时代内在的需求是我们每个人的大事。钟扬同志作为科学家,感受到时代的推力、发现时代的需求,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时代的空白点上。钟扬同志是这个时代稀有的人,想让钟扬同志的精神广为人知,让一个人变成一支队伍,让一支队伍变成一个民族的精神,正是我们纪念钟扬同志最好的方式。

  “钟扬式好党员”代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在座谈会上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朋友和同事钟扬。卢宝荣回忆道,钟扬总是把其他老师认为比较困难的学生收下来,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学生,培养少数民族学生,他说“不能放弃任何一位同志,一定要把他们带到他们该去的地方”。卢宝荣还表示,钟扬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以及对他事业的追求,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和非党员同志学习。

  最让“钟扬式好党员”代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迟楠感动的,是钟扬同志不忘初心,报效祖国,对国家,对民族的赤子情怀。迟楠表示,钟扬同志的崇高精神,表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知识分子的时代风采,我们要向钟扬同志学习,为了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忘我耕耘、播种未来、不忘初心、报效祖国。

  学生党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被钟扬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她表示,作为青年人,要向钟扬老师学习,学习好知识本领,奔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钟扬老师的人生格言“人活着就是要做实事,就是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也是对青年人最好的箴言。

  钟扬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模范,是忠于祖国奉献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学家,也是近年来复旦大学涌现出的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扎根祖国、至诚奉献的爱国情怀,为人师表、潜心育人的崇高师德,矢志不渝、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以及胸怀博大、为民造福的高尚人格,是当代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典范和缩影。他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秉持“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做”,在青藏高原跋涉数十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数千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他牢记“组织的需要第一”,16年如一日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雪域高原,倾心培育少数民族科研教学骨干,帮助西藏大学将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推向世界。他坚持“干事比名分重要”,勤勉务实、严格自律,生活简单朴素,从不对职务待遇、收入条件提任何要求,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

  今天,时代仍然需要群众信服的先进典型,社会仍然需要具有深刻感召力的优秀楷模。钟扬同志去世后,他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10月,复旦大学党委隆重举行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大会,号召广大师生向钟扬同志学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校成立《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编写委员会,启动两本书的编写工作,并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担任编委会主任并分别为两书撰写序言。

  据介绍,《钟扬文选》汇集了钟扬教授生前所著散文、科普作品及重要论文,从整体上反映出钟扬教授生前所从事各领域工作的多方面成就。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收录钟扬教授的非学术类文章42篇,反映钟扬教授在专业学术以外的各方面工作,包括科普推广、研究生培养等;下编收录钟扬教授学术类文章,分代表性论文及著作选摘两部分。《钟扬纪念文选》遴选、收录了社会各界纪念钟扬同志的文章和媒体报道,内容包括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第二部分为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演讲内容汇编;第三部分为个人(领导、同事、朋友、学生、亲属等)纪念、回忆文章结集;第四部分为媒体重点报道内容汇编;第五部分为钟扬同志年表。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把一生都献给了科学事业,他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他是同事心目中的“追梦者”,他的人生达到了令人仰望的生命高度。“不是杰出者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以他自己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为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为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钟扬同志博大的精神世界与理想追求,在更广阔更深远的意义上传播钟扬留给我们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复旦大学出版社策划并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知名作家梁永安为钟扬同志撰写小传。梁永安教授在参阅了钟扬同志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先后赴西藏、武汉多地深入采访,创作了第一本钟扬同志纪实传记《那朵盛开的藏波罗花:钟扬小传》。《钟扬小传》从16个侧面,为我们勾勒了一幅钟扬的人生画卷——清晰、丰富、厚重、鲜活,钟扬的音容笑貌与博大情怀跃然纸上……

  钟扬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向善向上、团结拼搏。据悉,作为钟扬同志生前工作的地方,复旦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理应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立足岗位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向钟扬同志学习活动。在今年“七一”前夕,学校发起争做“钟扬式好党员”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心中有党,忠诚人民”“心系天下、科研报国”“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不畏艰险、锐意进取”“修身律己、甘于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现了复旦共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今年教师节,学校还将表彰首批“钟扬式好老师”和“钟扬式教学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等,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全校师生见贤思齐、向善向上,激发为国育才、教育强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