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重温大师教诲,弘扬学术精神!朱维铮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史学与中国社会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12-19 作者:蓝海莲 来源:复旦大学

图片


12月17日,“致敬大师”系列活动——朱维铮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史学与中国社会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教师工作部、历史学系主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图片


会议现场



会上,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致欢迎词,并从历史学科发展的角度阐明了纪念本系前辈的意义。他指出,朱维铮先生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从教52载,以卓著的学术成就和独到的学术创见为历史系赢得了海内外的学术声誉,成为复旦历史系一代标志性的学者;同时他以富有启发性和感召力的教学方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今天缅怀和纪念朱先生,不仅是重温他的教诲,更是要学习和弘扬他独立的学术精神与学术品格。


图片


廖梅博士代表授业弟子发言


作为受业弟子代表,廖梅博士回忆了朱维铮先生生前的教诲与治学态度。她表示,朱维铮先生在指导学生时,最基本的要求是每一个论点都必须有证据,做到论从史出,让学生懂得什么是认真严谨与绝不苟且的态度。同时,朱维铮先生拥有胸怀世界、舍我其谁的气魄,一生结交了很多中外学者朋友,是国际中国史学界公认的一流学者。她认为,一定会有更多学者后人继承朱维铮先生的治学精神,怀着勇争第一、当仁不让的气概,做出中国一流、世界一流的学术研究。


为纪念朱维铮先生,支持历史学系的人才队伍和学科发展建设,朱先生的弟子们慷慨捐赠建立了朱维铮基金和朱维铮讲座基金。历史系分党委刘金华书记介绍了这两项基金的筹备与启动情况。


与会学者在共同参观朱维铮教授生平事迹展之后,举行了学术专题研讨。在学术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兆光、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罗志田、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尚君、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


图片


复旦大学葛兆光教授


图片


四川大学罗志田教授


图片


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


朱维铮先生培养的一大批弟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学术成就,如邹振环教授、杨志刚教授、李天纲教授、苏勇教授、王维江教授、高晞教授、邓志锋教授、王东杰教授、姜鹏副教授、刘文楠副研究员、郭永秉教授、张钰翰编审等,他们分别从追思和学术研讨的角度,回顾了朱先生的教诲,以及朱先生开辟的研究方向在当下的延展,彰显学脉康续。


与朱维铮先生生前交好的各界同仁与校内同事,文科资深教授姚大力老师、顾云深教授、金光耀教授、戴鞍钢教授、陈麦青编审、王韧导演等,也纷纷发表了追思讲话。


图片


复旦大学姚大力教授


数十位学界同仁与朱门弟子在线上参与了纪念、研讨,未能到现场与会的著名学者,如陈方正、郑培凯、王守常、闵道安、潘光哲等先生,分别以视频方式发表学术主题演讲,或追忆朱维铮先生。


图片


德国图宾根大学闵道安教授


当天晚间举行了朱维铮学术讲座第二讲,德国汉堡大学傅敏怡教授作了题为“Some Observations on the Prehistory of Song Neo-Confucianism and the Value of yulu語錄”(对宋代新儒学萌芽以及语录价值的一些观察)的报告。


图片


朱维铮学术讲座第二讲主讲人傅敏怡教授